央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记者王晶)今年中秋小长假结束后,我国中秋消费成绩单亮眼。

假日效应掀起了多地消费市场小高潮。据文旅部数据中心测算,今年中秋假期,全国累计国内旅游出游达7340.9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86.8亿元,虽然同比均有所下降,但与此前的小长假相比热度已有提升。

专家表示,中秋小长假的消费表现,或预示着即将到来的国庆小长假消费市场值得期待。

9月11日,南京,游客在夫子庙景区内的一家商店选购文创产品(图片来源:CFP)

释放动能 “团圆经济”焕发消费新活力

去中秋集市、穿汉服游园、赴花灯船宴,中秋假期,大家各得其乐。

小长假期间,国内多地推出了丰富多彩的体验类活动,为民众提供了多种假日消费选择。“特别是'赏月'延展出的'月色经济',为各地夜游消费再添一把火。”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例如,南京以“万家灯火夜金陵”为主题,开展森林音乐会、笪桥灯市等千余场精彩活动。行走街巷、观灯赏景,人们可以享受中秋月圆的美好时光。

济南市民刘小姐一家三口13日结束了为期两天的青岛海边之旅。她表示,没有大吃大喝,带着孩子去体验了自制冰皮月饼,也挺开心。

实际上,在陈音江看来,这也体现了目前消费市场上的一个明显趋势:平价商品越来越多,消费者的文明消费观越来越强,也更追求产品本身的品质和体验感。

还有不少地方瞄准“团圆经济”发力,通过发放消费券、开展丰富活动等形式,带动各类消费升温。北京市商务局表示,假日期间,重点监测的百货、超市、专业专卖店、餐饮和电商等业态百家企业实现销售额33.4亿元,同比增长5.4%。江苏则发布数据显示,9月10日至12日全省重点商贸流通企业累计实现销售额约39.4亿元、同比增长2.3%,其中,餐饮业营业额0.7亿元,同比增长11%。

“从假期消费看整个市场,进一步恢复和激活消费潜力的动力越来越强劲。”陈音江称。另据商务部等部门监测,中秋假期全国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总体充足,品种丰富,价格运行基本平稳。全国快递订单量成倍增长,其中,寄递时令食品的跑腿订单同比增长近七成。

目前各地还在接连举行“汽车消费季”“家电消费季”等促消费活动。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此前表示,随着国内经济形势持续向好,扩大内需、助企纾困、稳岗就业等系列政策进一步落地见效,促进消费的措施不断发力,各种消费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消费总体将延续复苏态势。

9月9日,杭州,建德市寿昌古镇举办“宋韵中秋”游园会,游人身着汉服、手提花灯,与三五好友结伴夜游老街,观赏宋韵歌舞表演、体验宋代民俗游戏(图片来源:CFP)

恢复加速 “十一”假期旅游市场可期

夜游和家庭游是今年中秋假期热门旅游搜索关键词。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综合统计,今年法定节假日中,游客出游半径在清明达到最低谷,随后逐步回升至端午的高点。而今年中秋假期,本地游、周边休闲度假游或将成为旅游市场复苏的重要节点。

假日延展出的“月色经济”和日常的夜经济交融,进一步恢复和激活了多样的消费场景。“夜间消费发展的势头是比较猛的,一些城市用新的方式点亮城市地标,传统文化融合了时尚消费,让我们看到中秋夜的旅游消费成为一大亮点。”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谈道。

如在浙江桐乡崇福镇,各村居民身着传统宋服,提灯走月,漫游精心安排的草集宋市,在传承的基础上创新中秋文化内涵;宁夏、江西等中西部地区依托良好的自然资源发展户外露营。

短途旅游消费也成为热门。受倡导就地过节的影响,许多民众选择了短距离的本地游、周边游,具有较强体验感的户外露营、骑行和民宿等活动成为潮流。据一家专业旅游平台发布的数据显示,中秋露营订单量环比增长超4倍。

有民宿业主亦表示,中秋假期期间,民宿价格创下近几年新高,目前“十一”假期的订单已满。

有业内人士称,当前,旅游消费市场虽未完全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但增长的订单数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文旅市场巨大的需求潜力。陈音江进一步表示,中秋小长假的消费表现,也预示着即将到来的国庆小长假消费市场值得期待。

记者了解到,眼下不少人已在做“十一”旅游计划。由于乡村民宿的走俏,一些中秋没订上房的人直接“抢”下了国庆的房源。据某民宿预订平台数据显示,当前国庆期间的民宿预订量已经与中秋持平,未来半个月有望翻番。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