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记者黄玉玲)2023年首场寒潮来袭,11日,中国气象局启动寒潮四级应急响应。记者从中央气象台获悉,预计1月11日至15日,寒潮天气将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大部地区。中央气象台于11日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预计11日8时至13日8时,新疆大部、甘肃中西部、宁夏中南部、内蒙古大部等地气温下降6~10℃,新疆北疆大部降温12~18℃,局地20℃以上,上述地区将有4~6级风,阵风7~8级,新疆山口风力可达8~10级。

本轮寒潮有何特点?会影响哪些地区?春运期间天气有何变化?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符娇兰进行权威解答。

此次强冷空气影响范围广、降温幅度大、雨雪明显

符娇兰表示,此次强冷空气过程影响范围广、降温幅度大、雨雪明显、相态转化复杂,并伴大雾、雷电等天气。

据中央气象台预测,冷空气11日至12日主要影响西北地区,12日夜间至15日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将先后下降8~12℃,其中,新疆北部、甘肃西部、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江汉东部、江淮、江南、华南北部、贵州等地降温14~18℃,新疆北部、吉林中东部、黑龙江等地的部分地区超过20℃,并伴有4~6级、阵风6~8级大风,新疆山口风力可达8~10级。降温过后,17日早晨,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云南东部至贵州南部、湖南南部、福建北部、浙江东部一线。

全国降温幅度预报图(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为何此次过程降温幅度、雨雪天气范围如此之大?符娇兰解释,此次冷空气势力强,冷高压中心强度达到了1055百帕,再加上前一阶段升温明显,我国中东部地区温度异常偏高,导致这次过程降温幅度大。同时,南支槽东移发展带来了充沛的水汽条件,冷暖空气共同影响,造成了此次大范围雨雪天气。不过,由于前期基础温度较高,此次过程中不会出现大范围极端低温的情况。

春运期间影响我国的冷空气过程主要有1次

此次雨雪天气范围较大,记者从中央气象台了解到,预计1月13日至15日,陕西、华北、东北地区、西南地区东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北部等地将先后出现雨转雪或雨夹雪。雨雪影响最强时段主要出现在1月12日至14日。

符娇兰表示,15日,安徽南部、湖南西南部和贵州东部局地可能出现冻雨,公众需注意出行安全。

面对即将到来的春节假期,春运期间是否会受到天气影响?记者从国家气候中心了解,春运期间(2023年1月7日至2月15日),影响我国的冷空气过程主要有1次,我国大部将有大范围雨雪天气;中东部地区气温起伏明显;2月上半月,华东中部、西藏中东部、青海西南部等地可能出现阶段性降水过程,需防范低温雨雪天气对春运造成的不利影响。

预计春运前期,未来两周(1月9日至22日),我国中东部地区降水将比前期明显增加。江淮、江汉等地累计降水量有20毫米至40毫米,江南中部和南部、华南西部及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50毫米至70毫米,华南北部局地超过100毫米;上述大部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3成至7成,局地偏多1倍至两倍;此外,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东部等地降水量将较常年同期偏多3成至5成。我国大部地区气温整体将先升后降,起伏明显。12日前,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显著回升,部分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3℃至6℃;之后,随着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增强,中东部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将由前期显著偏高逐渐转为明显偏低,大部地区较常年同期偏低1℃至2℃。

预计春运后期(1月23日至2月15日),东亚冬季风强度总体偏强,除青藏高原和云南外我国其余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全国降水整体偏少,华东中部和青藏高原部分地区有雨雪天气过程。上海、青海西南部等地降水较常年同期略偏多,全国其余大部地区降水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除青藏高原和云南外我国其余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

符娇兰建议,受强冷空气影响,我国大部地区将先后出现大风降温及明显雨雪天气,与当前气温偏暖反差剧烈。建议公众备好御寒衣物、及时调整着装;目前正值春运,请有出行计划的旅客提前做好规划,密切关注最新预警预报信息,并防范大风和雨雪天气对出行造成的不利影响。此外,剧烈降温可能会造成能源需求增加;大风、低温、降雪等对设施农业、畜牧业也会造成不利影响,需加强防范。

编辑:赵亚芸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