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烹香积外,相馈大寒前。

小用葱花糁,轻将酒子煎。

1月20日

我们迎来大寒节气

它也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

岁末是大部分人

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

身体、情绪往往都会亮起红灯

明天就是除夕了

如何利用春节假期

调整好身体状态

愉快健康地过个年呢?

2022年@央广网 推出二十四期

教你

最新潮的养生知识

最实用的养生方法

最不一样的养生态度

NOW

开启《节气Young生修炼手册》

在这浓浓的年味儿里

@央广网一起

健康过冬

开心过年

 

1、增加机体含氧量,腹式呼吸操做起来!

让我们跟着大寒养生课代表,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医师孙其伟,一起做腹式呼吸操。

2、驱寒暖腹,这款茶饮安排上~

在寒冷时节,可以多选择温中理气、散寒解表、止咳化痰的养生饮品。例如:姜枣陈皮茶。可以选择红茶或花茶,陈皮5克、生姜5片、大枣3~4颗,在杯中加入所有材料,冲入沸水,闷泡20分钟即可。红茶性味甘温,可聚蓄阳气,生热暖腹,增强人体对寒冷气候的适应能力。除了红茶,也可以选择花茶。花茶性温,可以散发冬季积郁于人体之内的寒气,促进人体阳气生发,令人精神振奋,提高人体机能活力。但要注意气虚体燥、阴虚燥咳及内有实热者不宜饮用。

3、过年美食太多,避免饥饱失调

冬天饮食上适宜减咸增苦,以养心气,宜吃热食,少吃冷食,防止寒凉的食物损害脾胃阳气,适当选择一些温热性质的食物调味,如在烹饪时可适当多用葱、姜、蒜、辣椒等,但不宜过多。饮食上应注意避免饥饱失调,同时可多吃点具有健脾消滞功效的食物,如山楂、萝卜、莲藕、山药等。

4、猛刷手机?NO!久坐打麻将?NO!

冬天要合理安排作息,养成良好的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睡眠,避免熬夜追剧,尽量不要长时间地刷手机、玩游戏,注意避免过度用眼,避免过度奔波劳累,也不要长时间宅在家里打麻将,避免久坐、久卧,要适当运动,控制体重防止超标。避免情绪大幅波动,保持乐观开朗的情绪,以使肝气顺达,能起到防病保健的作用。

就要过春节啦

你新年有什么心愿?

欢迎评论区留言分享~

大寒迎年

冬尽春生

祝你皆得所愿

监制|张琼文 徐芳 竹立志

策划|吴双 荆诗越 雷妍 阿丽米热

演播|田雨轩 吴可欣

音频剪辑|吴可欣

视频拍摄&剪辑|吴丽丽 张志强

海报设计|张曦 陈颖 李彬

特别感谢|青年书法家杨洁

编辑:吴海波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