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3日消息(记者王晶)随着灵活用工模式飞速发展,劳动要素竞争日益激烈等多重因素影响,职工群体化心理健康状况趋向不稳定,职场焦虑成为比较普遍的社会心理现象。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江广平带来一份《关于让亿万职工心理更健康笑容更灿烂的提案》。他建议,探索实施中国职工工作生活平衡计划,将职工心理健康工作纳入公共就业服务体系。

据江广平提供给央广网记者的中国工运研究所2022年中国职工生活品质状况调查显示,近六成职工感觉目前生活压力大,其中17.3%的来自工作焦虑,21.47%的职工更换工作是因为工作累、工作压力大。

值得关注的是,54.9%的制造业职工表示生活压力较大或非常大,六成一线职工认为生活压力大,其中31-40岁青年职工压力最大。

江广平提到,心理咨询和情感支持成为职工最希望获得的服务。上述调查发现,职工对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越来越明显,希望工会提供心理咨询服务。职工渴望从工作场所获得更多情感支持,7.2%的职工希望自己的心事有人倾听,31.6%的职工希望有渠道充分反映自身愿望与诉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江广平认为,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进程中,职工心理建设刻不容缓。

因此,江广平建议,建立中国职工心理健康指数监测体系。持续开展大样本、广范围的深度调查,弥补国内相关研究缺少较权威大样本调查数据的空白。对接国际标准,探索开发中国职工心理健康指数,完善监测体系,为准确评估职工心理健康状况,比较不同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情况提供可靠依据。建立多层次报告制度,定期发布《中国职工心理健康品质报告》,从国家和地区两个层次科学分析职工心理健康的动态走势。

同时,还要探索实施中国职工工作生活平衡计划。“以建设健康中国为依托,推动企业制定有效的‘工作生活平衡计划’,完善实施工时管理、休息休假、育儿养老等配套政策,整合社会资源,组建企业职工心理健康专业服务团队,定期开展心理状况测评。”江广平说。

江广平同时表示,将职工心理健康工作纳入公共就业服务体系。设立专项资金,改善公共设施,建立健康小屋,提供心理关爱服务,开设心理健康讲堂,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引导职工正确认识和处理心理问题。

编辑:高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