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刘培俊)建设“庐山国家植物园”,以科技创新推动生态文明发展,这是全国人大代表宋德雄在2023年全国两会中提出的建议之一。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宋德雄在《做客央广网》节目专访时表示,积极申请设立庐山国家植物园,将进一步加强长江中下游地区山地和鄱阳湖流域重要物种的迁地保护,为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提供江西样板。

江西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宋德雄接受《做客央广网》节目专访

建议设立“庐山国家植物园”

完善国家植物园总体布局

“之所以建议在庐山设立国家植物园,主要是庐山有其天然基础。”宋德雄说,庐山植物园由我国近代植物学和植物园学奠基人胡先骕、秦仁昌、陈封怀于1934年创建,是我国最早的山地植物园,在我国植物园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是国家植物园梦开始的地方。

在地理位置上,庐山植物园与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相毗邻,是国家植物园体系中“丘陵山地”与“湖泊湿地”融合的植物园类型,是统筹就地保护与迁地保护相结合的理想场所。

在科技研发上,庐山植物园长期致力于中国中部地区山地及鄱阳湖流域植物保育、科学研究和知识传播,已收集保存植物5500余种,其中珍稀濒危植物180种,拥有两个省级重点实验室。2019年3月,江西省政府与中国科学院签署共建庐山植物园协议,庐山植物园在人才引进、科技能力建设等方面取得长足发展。

“跳出庐山看江西,江西在生物资源种类、分布情况方面可谓‘物华天宝’。”宋德雄表示,江西省种子植物有4000余种,木本植物达2000种以上,多个植物品种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是亚洲东南部热带植物区系的起源中心之一。

“设立庐山国家植物园,对于完善国家植物园总体布局,加大野生植物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打造科研高地,促进创新型省份建设,提升科普能力,促进文化旅游等具有重要意义。”宋德雄说道。

实施“科技兴赣六大行动”

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谈及科技创新如何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话题时,宋德雄强调,科技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战略支撑和引领作用。

以江西省为例,新时代十年,江西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从全国第25位上升至第16位,全社会研发投入从100余亿元增长到500余亿元,技术合同成交额由80亿元增长到超758亿元,高新技术企业从356家增长到6334家,专利授权总量从7985件增长到7.58万件。

创新资源加快集聚。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健康产业研究所等创新国家队在赣落户,结束了江西没有国家大院大所的历史;“猪遗传改良与种质创新全国重点实验室”和“食品科学与资源挖掘全国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实现了江西牵头组建全国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

支撑能力更加凸显。在科技部刚刚发布的国家高新区评价结果中,江西省9个国家级高新区有7个实现“相对位次有所提升”,其中南昌高新区从2021年的24位上升至2022年的22位,实现了位次八连升。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的比重从23.8%上升至40.5%,科技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能力明显增强。

“当前,我们正处在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迫切需要科技领域在重塑发展新优势中,当好‘开路先锋’,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做好‘助推引擎’。”宋德雄说,今年,江西将以打造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为目标,补短板、强弱项,启动实施提升区域创新协同力、创新平台引领力、技术攻关硬实力、企业创新竞争力、科技人才创造力、科技治理支撑力等“科技兴赣六大行动”,努力探索找出一条符合江西实际的创新发展之路。

编辑:高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