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记者栾永胜 郑楚豫)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今年两会期间,“绿色低碳”话题一直热度不减。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悦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乃文在《做客央广网》访谈中,畅谈长三角地区绿色能源供给。张乃文表示,江苏盐城是长三角东部沿海地区风光电等可再生能源的富集地,有条件在未来建设“海上综合能源岛”,打造长三角地区绿色能源供给基地。

悦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乃文接受《做客央广网》专访

践行“双碳”战略

推动区域能源消费结构转型

“我国的能源特征是‘富煤、贫油、少气、可再生能源丰富’,这一建议提出也是基于国家‘双碳’战略。”张乃文表示,从国家到省市各级政策都支持发展绿色能源。自2021年9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发布之后,国家各有关部委相继出台了多项政策,均大力倡导和支持东部沿海发展绿色能源。

张乃文指出,特别是长三角地区,自有能源匮乏,是我国一次能源主要输入地,在区域能源消费结构方面,化石能源约占区域能源消费总量的90%。在推动区域能源消费结构转型上,江苏提出要大力发展新能源,推进风光水火储一体化发展,支持沿海地区打造可再生能源发展示范区。

用好“风”“光”资源

大力发展“海上风电第一城”

盐城作为国际湿地,具有得天独厚的“风”“光”资源,已经成为长三角地区首个“千万千瓦新能源发电城市”。据统计,目前盐城全市每使用100度电,大约60度来自新能源发电,整体消纳水平世界领先。盐城海上风电并网规模约占全国39%、全球10%,被誉为“海上风电第一城”。

张乃文介绍,东沙岛位于盐城大丰区和东台市的海域交界处,处于我国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区,年平均风速7~8m/s以上,年有效风速时数超过5000小时,是江苏风力资源最丰富的地带,具备发展海上风电理想的地质条件,可大大降低风电场地基工程的建设难度和造价。

据估算,该地带海域若每台风机占地面积0.09平方公里,则可装机40000台;若采用世界主流机型1500千瓦级风机,可达到6000万千瓦的总装机容量,年发电量1780亿度以上。“相当于三峡年发电量的近2倍。”张乃文说。

2022年11月,江苏省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支持盐城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的意见》。在未来,盐城也将积极探索“风光火气氢”一体化发展,打造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大基地、全国光伏发电示范区、长三角综合能源保供基地。

共享绿色能源

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绿色转型

“把盐城打造成为绿色能源供给基地,对整个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绿色转型都有着重大意义。”在张乃文看来,盐城处于长三角中心区,相对于中西部风光电资源优势地区,在地理位置上优势明显,可以大大缩短绿色能源供给距离,降低供给成本。“区域一体化绿色转型能够助力长三角地区在继续充当中国经济增长引擎的同时,引领零碳转型。”

张乃文在访谈中针对这一设想提出了具体的实施建议,同时表示,如果建议被采纳江苏悦达集团将积极参与海上综合能源岛投资开发。

“一个是要助力建设长三角海上‘电氢耦合’规模化示范和绿氢基地。”张乃文提出,可以通过建设10吉瓦大规模海上风光电中高压离网制氢系统,来降低多次逆变造成的电力损耗。同时,50公里左右纯氢管网的建设,也可减少建设海底电缆成本,提高能量输送效率。

“另一方面,还可以打造一个长三角区域‘氢碳耦合’的绿色能源供给体系。”张乃文介绍说,前期可以在临近陆地海岸化工园区建设“氢碳耦合”示范工程,初步建立长三角地区便捷的绿色液态燃料供给体系。后期随着各方面的成本优化,将建设液化氢的制备和配套的海上储运设施,打造长三角地区最大规模的海上可再生能源液化氢供给体系,将绿色能源源源不断地供给长三角地区经济发达及能耗较大城市,形成绿色能源供应链体系。

编辑:高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