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3日消息(记者胡斐 刘培俊)开年之初,各地以拼搏姿态抢开局、抓起步,铆足劲儿拼经济,省级电网企业该如何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勇在《做客央广网》栏目专访时表示,国网江西电力要聚焦电力保供、完善基础设施、做好优质服务等各项工作,全力以赴蓄足“满格电”,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勇接受《做客央广网》栏目专访

打好电力保供组合拳

为产业兴打好基础

“能源电力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支撑,坚持政府主导、政企协同、企业实施,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保供和转型,要压实各方责任,汇聚保供合力。”刘勇说,在电力保供方面,国家电网主动担当作为,提出了做好电力保供的“3334”关键之要。

国网江西电力加强电网科学调度,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央广网发 李琦 摄)

守住大电网安全生命线、民生用电底线、不碰拉闸限电红线三个防线,坚持“就地平衡、就近平衡为要,跨区平衡互济”三平衡,提升保障能力,树牢系统观念,按照“常规电源保供应、新能源调结构”要求,推动各类电源优化组合,保障电源电力可靠送出、就近消纳。“国网江西电力将立足电网企业,服务‘十四五’国家规划的江西省1400万千瓦煤电机组建设,服务新能源、抽水蓄能等储能设施有序发展,提高电力系统调节能力。多措并举加大外购电力度,积极参与年度、月度、月内省间中长期交易,扩大外购电规模、力争2023年外购电规模达到180亿千瓦时以上。”刘勇说道。

坚持“需求响应优先、有序用电保底、节约用电助力”,深挖各类可调节资源。目前,江西全省正在构建60万千瓦居民需求响应资源,并积极推动各类工商业负荷参与削峰填谷,扩大响应规模。发挥分时电价机制引导作用,促进用户主动节约用电、合理错峰避峰。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国网江西南昌县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在10千伏山尾线开展带电作业,直线杆改耐张杆并更换设备(央广网发 曾华东 摄)

“发挥好有为政府、有效市场、有志企业作用,推动落实各方责任,形成共同保障电力供应的强大合力。”刘勇说,持续保持高强度电网投资和建设规模,推动第二回特高压入赣直流、赣闽联网工程纳入规划。建成投运500千伏上饶信玉、吉安东、宜春高安等输变电工程,投产新余电厂二期外送、昌景黄客专配套等电网工程。通过配电网供电提升“123工程”,加快打造一流现代化配电网,全面消除现有35~110千伏电网设备过载问题,进一步提升电网供电能力。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强化电力安全稳定供应

“稳定可靠的电力供应,离不开配套的基础设施。国网江西电力作为驻赣能源央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力做好电力供应保障,不断提升供电服务品质,为人民美好生活充电,为现代化江西建设赋能。”刘勇表示,持续加大电网投资和建设规模。国网江西电力认真落实省政府意见,以高强度投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用电的需求,在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电网投资200亿元以上的基础上,2022年完成电网投资近180亿元。根据省政府与国家电网公司达成的战略协议,“十四五”江西电网投资总规模将超过1000亿元。

武汉至南昌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江西段组塔(央广网发 黄建军 摄)

目前,江西电网迈入了特高压交直流混联时代,正在加快融入华中区域“日”字型特高压网架,形成了500千伏“一核四翼五环网”的省内骨干网架。随着配电网改造升级深入实施,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加快推进,电力保障能力、抗风险能力、供电质量等均有了显著提高。

武南特高压线路工程进入组塔阶段,图为作业人员进行铁塔组立(央广网发 涂赛龙 摄)

全力保障江西省电力可靠供应。坚决扛牢电力保供首要责任,形成了政府、电源、电网、社会四方协同的保供格局,有效应对了2018年以来全省用电高峰时期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特别是面对2022年度夏期间最高温度、最少水电、最大负荷、最长时间的“四最”叠加和负荷十二创新高的考验,多方共同努力打赢了电力保供遭遇战。积极争取国家电网公司和兄弟省份支持,通过跨区输电通道支援江西最大入赣电力创历史之最,达到600万千瓦,占全省最高负荷的近五分之一,确保了全省电力供应平稳有序,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用电需求。

雅湖特高压鄱阳湖换流站全貌(央广网发 顾工川 摄)

“主动作为,推进江西省双‘一号’工程落地见效。认真落实江西省‘一号改革工程’要求,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提升‘获得电力’水平。”刘勇表示,2022年累计节约社会办电成本7.87亿元。推动“网上国网”APP和政企平台信息共享,提升客户办电获得感。主动承建全省能源(电力)大数据中心,积极开展“惠企稳岗保运行”电量实时监测、“电力看经济”等大数据分析,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政府决策提供精准数据支持。

国网抚州市临川区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企业检查用电安全(央广网发 杨爽摄)

做好能源保供工作,是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前提。从供需双侧发力,精准匹配发电和用户需求,助力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国网江西电力将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编辑:苏晓静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