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记者王迟)3月31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举办3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知识产权文化建设方面的工作成效。国家知识产权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主任衡付广在发布会上表示,知识产权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是知识产权制度有效实施的重要保障。2022年,知识产权系统深耕知识产权文化建设,不断厚植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文化根基。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王迟 摄)

一是服务创新发展。面向创新主体持续加大知识产权新闻宣传力度,2022年全年知识产权宣传报道总量达2912.5万篇,同比增长9%。围绕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需求,举办64期公益讲座,观看直播人数达7.4万人次。

二是做好文化培育。成功举办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高层论坛、中国知识产权年会等品牌活动,在集中展示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成就的同时,积极探索嘉宾代言、童画创作、数字藏品等鲜活生动的宣传手段。国家知识产权局建成知识产权文化展厅并对外开放。湖北举办“我喜爱的湖北品牌”电视大赛,江西、海南等地开展知识产权知识竞赛,广东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系列品牌活动,沪苏浙皖共同建设中国(合肥)地理标志展示推广中心。

三是强化人才培养。成功推动在《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新设知识产权硕士专业学位类别。同济大学获批首个知识产权交叉学科博士点。国家知识产权局成立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加强知识产权专家智库建设。知识产权培训矩阵初步形成,年内新开设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平台分站8个,开通中国知识产权培训B站账号。

四是讲好中国故事。积极探索知识产权外宣新思路,形成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中老铁路中的IP故事、光伏羊等鲜活案例并在国际合作中分享。改版上线国家知识产权局英文网站,与境外知识产权机构、有关媒体平台和从业人员形成良性互动,积极宣传中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成就。

下一步,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加大知识产权文化宣传力度,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深化理论政策研究,不断推进知识产权文化繁荣发展,持续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夯实知识产权文化基础。

编辑:刘婧苹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