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记者王迟)3月31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举办3月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知识产权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主任衡付广在发布会上表示,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计划在4月20日至26日举办,活动主题是“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 有力支持全面创新”。

央广网:每年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世界知识产权日所在的这一周,全国各地将集中举行开展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请问今年的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有哪些考虑和安排?

央广网记者提问(央广网发 国家知识产权局供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衡付广表示,刚刚结束的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和全国两会审议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对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制作出重大部署,在此背景下,举办好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意义重大。

“从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和全民守法这四个角度开展宣传活动,进一步培育‘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知识产权文化理念,提升公众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进一步推动提升知识产权工作法治化水平,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本保障作用,积极助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衡付广说。

衡付广指出,今年的宣传周活动,概括起来有三个特点:

一是活动架构升格扩容。工作机制上,宣传周活动将迎来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央宣传部(国家版权局)、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三牵头”的工作新局面。

二是央地联动共同推进。4月20日当天,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启全国范围的知识产权宣传热潮。组委会将在北京举办线上启动仪式,并综合考虑知识产权工作成效、区域宣传资源等因素,遴选具有代表性的东西南北中五个省、区、市作为分会场举办现场活动。宣传周期间,全国各地还将按照统一安排,开展数千场特色活动,推动知识产权文化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走进社会公众日常生活。

三是内容丰富值得期待。今年将邀请更多重量级的嘉宾为宣传周活动代言。此外,还将在新媒体平台开展艺术创作和对话访谈活动,邀请知名艺术家为宣传周活动创作作品,并通过“实物+数字藏品”的方式融合展示。

此外,衡付广特别强调,今年是我国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作50周年。今年的宣传周活动还将和我国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作50周年纪念活动联动展开,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宣传周的国际影响力、传播力。

编辑:丁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