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记者黄玉玲)记者从中央气象台获悉,预计4月1日至5日,一股较强冷空气将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受其影响,北方将出现大风、剧烈降温和雨雪天气。内蒙古中部、陕西等局地降水量将接近历史同期极值;南方有区域性暴雨,并伴有强对流天气。

31日,中国气象局召开新闻通气会,此次天气过程将影响哪些地区?具有什么特点?如何趋利避害?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进行详细解读。

此次强雨雪天气过程降水范围广、强度大

方翀表示,4月1日至5日,我国将出现今年以来最大范围强雨雪过程。北方地区将出现大风、剧烈降温和雨雪天气,气温下降6~10℃,内蒙古等地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2℃以上;南方地区降温幅度相对较小,气温下降4~8℃,但将出现区域性暴雨,并伴有强对流天气。

全国降雨量预报图(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此次强雨雪天气过程主要有降水范围广、强度大,多种灾害性天气叠加等两大特点。”据方翀介绍,“一是降水范围广、强度大。4月1日至5日,累计降水量在100毫米以上的国土面积将达23万平方公里,是今年以来最大范围强雨雪过程。二是多种灾害性天气叠加。此次天气过程将给部分地区带来大风、暴雪、暴雨、雷电、冰雹等多种灾害性天气,且南北方灾害迥异。在北方,暴雪、大风、局部寒潮等多种灾害性天气叠加,气象灾害综合风险高,可能导致内蒙古中东部、山东、江苏北部等地设施农业垮塌、作物发生冻害、交通受阻;而在南方,受区域性暴雨影响,湖北东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浙江西部、广西东北部等地出现山洪、地质灾害、城乡积涝、道路积水等次生灾害的风险高。”

此次天气过程达到“倒春寒”标准的可能性较小

近期部分地区天气忽冷忽热,这次又出现剧烈降温,是否属于“倒春寒”?方翀解释,在气象学上,“倒春寒”是指春天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气温下降较快,前暖后冷造成大范围农作物受冻害的天气过程。“倒春寒”通常出现在3月中旬至4月,一般是指江南地区连续3天的日均气温低于12℃,或连续5天低于14℃。就此次过程来说,由于江南地区降温幅度并不剧烈,降温过后气温也接近常年同期,且预计农作物大面积受冻害的可能性不大,所以达到“倒春寒”标准的可能性较小。

专家提醒,春季是冷暖空气交汇的季节,冷暖空气此消彼长,冷空气加强时,气温就会降低,但总体还是处于逐步升温的过程。因此,天气忽冷忽热也属于正常现象,公众需关注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临近预报预警信息,根据气温变化及时调整着装。同时,在出现暴雨的地区,公众不要前往山区等山洪和地质灾害危险性较高的区域。

4月1日至2日,较强冷空气主要影响西北地区和内蒙古;3日,冷空气继续东扩并南下,主要影响东北、华北、黄淮和江汉等地区;4日至5日,将影响江淮及以南地区。

编辑:丁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