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信阳5月3日消息(见习记者 张羲轮)信阳的山水间,清爽的空气中总是弥漫着一股特有的清新味道,或许是茶香一直浸润这片土地。记者跟随信阳市木淳茶业公司负责人穆纯一路上山,茂密的树林和杂草遮蔽了大半天空,在山间劳作的茶农正在弯腰采茶。

茶山上树林和杂草遮蔽了大半天空(央广网见习记者 张羲轮 摄)

在信阳市浉河区云雾山上,穆纯一边穿过山间的小路,一边向记者介绍道:“信阳毛尖作为中国绿茶的代表之一,口感清新回甘,回味悠长。在历史上,信阳毛尖还曾在万国博览会上获得了巴拿马金奖。”

在密林和杂草间,茶农正在弯腰采茶(央广网见习记者 张羲轮 摄)

随后,记者一行来到了一个海拔较高的地方,视野豁然开朗,山下的茶园映入眼帘。穆纯介绍道:“信阳毛尖的优良品质与此处的地理环境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在这里,白天夜晚温差大,土壤富含矿物质和有机质较多,这些因素让茶叶生长出了独特的香气和口感。”

从山顶向下望,视野豁然开朗,山下依旧是连绵的茶园(央广网见习记者 张羲轮 摄)

穆纯指着身旁的一棵茶树向记者介绍道:“您看这株茶树生长得并没有那么茂盛,我想要追求毛尖的口感,没有追求高产。”她表示,自己种茶、制茶想回归传统,每年将砍去的树枝枯叶或除掉的杂草都盖在土地上,到了冬天,这些枯叶杂草会变成天然的肥料。

茶房里正在摊晾的高山茶叶(央广网记者 彭华摄)

在茶叶种类繁多的市场中,选购茶叶并非易事。穆纯介绍道:“选购信阳毛尖不应仅仅看外形,更应该注重口感、香气和回甘等特征。过去,很多茶客选择一芽一叶甚至一芽两叶的茶叶泡制,而不是单纯的芽头。这种茶叶的每一口、每一泡都会带来不同的变化,具有层次感,而且香气会在口腔停留,有兰花香、板栗香或是奶香,这是一杯好茶所能带来的感受。”

穆纯认为,信阳毛尖有“去火期”,刚刚生产回来的茶叶不适合立即放入冰箱,最好在室温下放置十几天。而信阳毛尖的最佳口感期是在茶叶炒制后的两到三个月,这个时候茶叶的口感会更加柔和。如果将信阳毛尖放在冰箱中,并且避免与其他食品接触,那么三年之内口感都可以保持得很好。并不一定是喝当年的信阳毛尖才好,当年的新茶带有新鲜的气息,到第二年毛尖的口感会多一些柔和、滑顺。

信阳山水间的“一杯好毛尖”,不仅是茶汤清新回甘,更是这片茶香浸润的土地上传统制茶的匠心精神。或许,“好茶”的定义不仅在于茶叶本身,更在于品茗的心境和感受。

云遇中国

邀您一起品味信阳毛尖

方式1:

上京东搜索“央广网原产经济带助农馆”

方式2:

关注央广网微信公众号 点击公众号右下角“信阳毛尖”

方式3: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

编辑:赵亚芸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