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7日,国家防总办公室、应急管理部组织防汛专题视频会商调度,研判当前汛情和发展趋势,部署重点地区防汛抢险救灾工作。

会商指出,目前我国南方已经全面入汛,本轮降雨覆盖范围广、强度大,局地发生较重汛情灾情险情,接下来强降雨可能持续多发,江河底水会继续上涨,防汛形势进一步趋紧。

江西强降雨导致49.7万人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5.2亿元

记者从江西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5月5日至7日16时,此次强降雨导致的灾害过程已造成抚州市、吉安市、宜春市、新余市、萍乡市、上饶市、赣州市7个设区市43个县(市、区,含功能区)49.7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1.4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2482人,农作物受灾面积67.7千公顷(101.5万亩)、绝收1.1千公顷(1.6万亩),倒塌房屋4户7间,严重损坏房屋3户7间,一般损坏房屋116户197间,直接经济损失5.2亿元,灾情还在进一步统计核查中。

暴雨致湖南多地出现山体滑坡、

泥石流等情况

这两天,湖南多地出现大到暴雨天气,部分地区河流水位暴涨,有的地区还出现了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情况。

6日凌晨2点起,衡阳市衡山县境内突降暴雨,4个多小时降雨量就达到135毫米。衡山县的多处地质灾害点出现山体滑坡,一户居民家的房屋墙体受损。目前,当地已将这户居民转移到安全地带。

河水漫灌致湖南汝城城区积水

在湖南郴州市汝城县, 6日的短时强降雨导致城区的城关河水位暴涨,附近的低洼处因漫灌出现严重积水,不少人因此被困 ,消防接警后,逐一将被困人员转移到安全区域。

福建厦门同安发布双预警

福建厦门市水利局5月7日19时04分发布山洪灾害风险橙色预警:根据目前雨水情,预计未来3小时,厦门同安区祥平街道、洪塘镇、汀溪镇、大同街道、五显镇5个乡镇(街道)山洪灾害风险等级为橙色预警。

厦门同安区气象台5月7日19时12分将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暴雨红色预警信号:过去3小时同安区汀溪镇造水村已出现120毫米的强降水,预计未来3小时汀溪镇、莲花镇仍有30~50毫米的强降水。请注意防范强降水引发的城市内涝、山洪地灾等次生灾害。

福建发布暴雨Ⅲ级预警

福建省气象台5月7日6时40分继续发布“暴雨预警Ⅲ级”。7日,全省有阵雨或雷阵雨,中南部沿海地区部分有大雨到暴雨,24 小时累计雨量 40~80 毫米,最大小时雨量 50 毫米,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7~9 级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广东100多个县区市

发布暴雨预警信号

7日,广东多地出现强降雨。广州市的暴雨从7日凌晨开始,其中从化区多个乡镇出现暴雨,1小时降雨量达80多毫米,随降雨而来的还有8至9级的大风。同样,清远市也出现强降雨过程。在佛冈县迳头镇,气象部门监测累积1小时降雨量近90毫米,当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强降雨导致河流水位上涨,部分国道边出现小面积塌方的情况。据广东省气象部门预计,8日广东的强降雨天气将结束。

江西新干洪水退去

清淤消杀正在展开

暴雨及强对流天气持续影响我国南方多地,江西新干降雨停歇洪水退去,清淤消杀正在展开。

愿平安!

来源:央广网综合央视新闻、@福建气象 等

本期编辑:毛嘉淇

编辑:曹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