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日,话题#中科院博士开民宿被父亲认为书白读了#登上微博热搜榜,引发网友热议。

中科院博士辞职开民宿

社交网络上,一间民宿被拿来跟附近的五星级酒店比较。推门就是大海的房子,可以直接躺在房间看日出、看星空,网友纷纷晒图分享它的壁炉私汤、露台浴缸。8月刚开业,均价就有2500元一晚。

该民宿负责人黄土(化名)的经历引起关注。上海中考状元,中国科学院博士,在学业、职场的赛道一路顺风顺水,保研、硕转博、拿到国家奖学金,做到头部地产公司最年轻的项目负责人。

他曾在采访中谈到,当职业的发展和其对自身的要求之间出现偏差后,“我开始逐渐找不到提升自己价值的路径,职场这条路越来越使我感到焦虑。我要求自己必须做出改变。”

于是,他离开了公司,开启创业之路,去青岛崂山开了家民宿。“听到我要辞职创业,我妈挺开心的,觉得我马上就要发大财了,但是我爸觉得我这二十多年的书白读了。”

在小红书记录辞职创业开民宿的故事(来源:青岛新闻网)

他并不认为“博士光环”和创业开民宿之间有冲突,他说:“我觉得教育对人最大的影响在于思维方式、逻辑思考以及世界观。”

“我不认为我上完博士怎么样了,我不认为我博士的学历必须要用来投入到某个高精尖的事业里,我不觉得我一定要在我发达的老家(上海)待着,我不觉得我辞职有什么大不了……”

网友吵翻了!

有网友表示:“不读博士照样可以开民宿。”

也有网友认为:“只要是他自己喜欢,没什么不好。”

中科院博士毕业干什么

才符合大家的设想、期待?

中国科学院博士毕业干什么才符合大家的设想、期待?要么在高校当教师、在科研机构做学术研究,做到教授、研究员,要么到企业里做高管,年薪上百万。否则就是对不起自己的学历,以及国家对培养高学历人才的投入。但这是“身份教育”与“身份就业”思维,以这样的思维对待求学、就业,必然产生教育与就业的内卷,反而让个体迷失,难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从媒体对这名中国科学院博士的访谈看,他高考填报志愿,就是被家人规划,自己没有怎么参与。而家人的规划就按“身份教育”思维进行,进名校、选择好专业,至于学校、专业是否适合则不考虑。

按照这样的规划,就是在名校顺利毕业获得学位,但是却没有什么成就感,如果再进一步按高学历身份去就业,就会一直工作、生活在他人的“成才观”中。表面上看,这符合其教育身份,没有浪费教育资源,但从人生价值实现看,则可能是教育资源的错配。

接受博士教育,除了功利的价值外,还有非功利的价值,功利的价值是获得博士学历,提高自身的就业竞争力,而非功利的价值则是完善自我,拓宽自己的视野,充实自己的人生。博士毕业不按“套路”选择职业,走自己想走的路,这对个体来说并非是一种浪费,而是对自我的挑战。

来源:央广网综合北京青年报、青岛新闻网、网友评论

本期编辑:蔡梦雨

编辑:胡珺山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