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0日消息(记者王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4月10日举行“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山东省有关负责人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介绍了相关情况。

全国人民的饭碗里装了更多的“山东粮”

山东农产品种类繁多、特色鲜明,比如章丘大葱、莱阳梨、潍县萝卜等农产品已经成为响亮的山东名片。

现场,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孙爱军表示,山东是农业大省,山东以占6%的耕地和1%的淡水资源,贡献了全国8%的粮食、10%的肉蛋奶、11%的蔬菜、12%的水果和13%的水产品。

据介绍,六年来,山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省,取得了重要成效。

产业发展上,去年山东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1.25万亿元、稳居全国首位,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1万多家、是全国唯一过万家的省份。“粮食总产连续三年突破1100亿斤,全国推广面积前十位的小麦良种,有5个是山东培育的,全国人民的饭碗里装了更多的‘山东粮’。”孙爱军说。

关于乡村振兴,山东将按照连片打造的思路,每年布局一批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每个示范区最高补助5000万元,重点用于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乡村宜居宜业水平。山东有270多万名农村实用型人才,将发挥好这个群体的带动作用,发展更多的乡村富民产业,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的渠道,让4000多万农村群众共享乡村振兴成果。

山东日照:乡村田野春花盛开

农产品深加工、乡村旅游蕴含巨大市场空间

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据悉,首先山东将维护好粮食安全。

目前,山东已经建成高标准农田7600多万亩,今明两年还将新建147万亩、改造提升613万亩,建设更多“旱能浇、涝能排”的高产稳产良田,推动粮食产量稳定在1100亿斤以上,在保障粮食安全上继续展现大省担当。

“关键的,是加快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孙爱军表示,山东将集中培育寿光蔬菜、烟台苹果、沿黄肉牛等千亿级产业集群,把更多优质农产品端上全国老百姓的餐桌。

同时,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上下更大功夫,像山东滨州市的中裕集团,围绕小麦深加工精耕细作,一吨小麦能生产出600多种产品,创造的产值是普通加工企业的2.5倍;济南章丘区的三涧溪村,通过发展古村落民俗群等特色产业,村集体收入过去五年增长了近1000万元。

孙爱军称,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像农产品深加工、预制菜、乡村旅游等,都蕴含着巨大的市场空间,山东将全力做大做强。

2024年4月9日,山东临沂,一列动车组列车驶出蒙山站。

将加快推动莱芜至临沂高铁规划建设

最近网友给山东起了一个新的称号,叫做“高铁第一省”。原因就是山东高铁通车里程已经达到2810公里,位居全国第一位。

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在会上表示,山东是全国第一个部省共建交通强国省域示范区。近年来,山东加快现代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铁路方面,“轨道上的山东”提速建设。省内,高铁网络持续加密,近三年建成5条高铁,济南青岛高铁每天开行145列、实现“公交化”运行。

省外,高铁出省通道达到4个。目前还有7条高铁在建,全部建成后,山东高铁总里程将突破4300公里,实现“市市通高铁”,出省通道达到7个。

货运铁路方面,“四纵四横”骨干货运铁路网不断完善,总里程达到5018公里,干线全部实现电气化。

下一步,山东将继续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今年计划完成交通投资3250亿元。山东还将加快推动莱芜至临沂高铁规划建设,这条铁路建成后,将激活包括沂蒙老区在内的山东腹地的巨大潜能。

另外,加快培育智慧交通新业态。建强山东交通运输智慧大脑,积极培育自动驾驶、港口全自动化作业等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场景,为交通发展插上“智慧翅膀”。

编辑:任芳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