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全党同志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这段话出自2022年10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发表的重要讲话。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托举伟大的梦想。“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向全党同志提出的“三个务必”之一,是我们党的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攻坚克难、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

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指出,“斗争是团结的手段,团结是斗争的目的。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全党坚持为救亡斗争、为人民斗争、为胜利斗争,以顽强的斗争意志和高超的斗争本领,建立巩固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有理有利有节地应对了西安事变、七七事变、重庆谈判等一系列重大挑战,靠“小米加步枪”打开中国革命新局面,彻底扭转了中国前途命运。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影响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以强烈的历史主动,发扬斗争精神,保持战略定力,科学精准施策,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斗争中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在斗争中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书写了令国际社会赞叹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新奇迹,推动党和国家事业迈上了新征程。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再出发。当今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国家安全不仅面临着新挑战,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等方面还有着新矛盾新问题。新征程的伟大胜利离不开新的伟大斗争。全体党员要牢记“三个务必”,发扬斗争精神,保持斗争姿态,做好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的思想准备和本领储备。要善于斗争,统筹发展和安全,时刻坚持全局思维和系统观念,把过硬斗争本领转化为有效斗争策略。要在斗争中不断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依靠顽强斗争实现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科技攻关、反腐败斗争等攻坚战持久战的新胜利,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本期特约专家:张彩丽 延安干部培训学院杨家岭分院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支持

编辑:任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