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扎根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我们要始终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坚定信心、守正创新,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

这段话出自2022年10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讲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式现代化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也不是各国现代化发展模式的翻版,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其鲜明的中国特色就在于,它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也是通过走和平发展道路实现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正在创造人类文明的新形态。

新时代十年,面对加速演进的百年变局以及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扎根中国大地、解决现实问题。通过加强党对经济社会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现了国内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53.9万亿元到2021年的114.4万亿元的跃升,中国经济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也从11.3%增长到18.5%。我们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集中力量解决“卡脖子”问题,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从1万亿元增加到2.8万亿元,载人航天、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新能源技术、生物医药等取得重大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和成就是党和人民共同奋斗拼出来的。

奋进新征程,扬帆再出发。新时代新征程,面对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我们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最重要、最根本的就是要把我们中国自己的事情做好,始终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信心,埋头苦干,自力更生,不断守正创新,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不断创造新的发展奇迹,为中国发展和造福世界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本期特约专家:史志乐 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支持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