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这段话出自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我们党从成立时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未改变和动摇。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提供了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中国共产党人取得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伟大变革的胜利,深刻影响和改变了中国的前途命运。

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党能够领导人民在一次次开拓中完成各种艰巨任务,一个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用科学理论引领伟大实践。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指引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成就。新时代十年,我们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得到稳固提升,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去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9.8%。我们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载人航天、卫星导航、生物医药等取得重大成果,进入全球创新型国家行列,书写了人类历史上经济快速发展、科技实力跃迁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篇章。实践充分证明,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理想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迈上新征程,我们要不断提高运用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推动实践,坚持人民至上,铭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始终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更强大的真理力量。

本期特约专家:颜晓峰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支持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