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为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国正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逐步把自然生态系统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区域纳入国家公园体系。

这段话出自2021年10月12日习近平主席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讲话。

生物多样性是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生态系统多样性、生物物种多样性和遗传基因多样性。生物多样性为人类提供了丰富多样的生产生活必需品、健康安全的生态环境、独特别致的景观文化,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

我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也是生物多样性受威胁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近年来,我国持续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修订野生动物保护法,全面禁止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深入调查摸清我国生物多样性状况,建立完善生物多样性监测观测网络,积极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及栖息地保护修复,加快建设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目前,我国各类自然保护地面积约占陆地国土面积18%以上,有效保护了90%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和74%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朱鹮、大熊猫、黑颈鹤、藏羚羊、海南长臂猿、兰科植物等300多种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野外种群数量稳中有升。经过人工繁育,曾经在野外消失的麋鹿和世界上唯一现存的野马品种普氏野马,目前总数分别达近10000只和700只左右。

我国自然保护地体系分为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自然公园三个类别,其中对国家公园的保护强度、保护等级最高。2021年10月,我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5个国家公园,以最严要求保护我国国土生态安全屏障这一关键区域,开启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新篇章。特别是成立大熊猫国家公园,打破了原有行政区划的限制,实现了跨区域的统一保护,使原来69个自然保护地连为一体,解决了各保护地之间互不联通、存在着保护空缺的问题。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核心保护区内,当地470户村民完成生态搬迁。管理人员拆除老旧房屋,打通动物迁徙通道,扩大动物活动范围,连接不同种群,进一步改善遗传多样性。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内,随着“天地空”一体化监测系统的全面覆盖,科研人员通过一部手机就能观测到各区域内野生动物的出没情况,海量监测数据将为下一步国家公园周边地区开展自然教育、休闲体验等活动提供丰富资源。

为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我国还将在青藏高原、黄河流域、长江流域等生态区位重要和生态功能良好的区域,新设立一批国家公园。我们要科学总结已有经验,不断探索完善国家公园相关制度,因地制宜开展保护、管理、保障等工作,以高质量、高标准推动国家公园体系建设,有效提升我国生态系统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本期解读:陈锐海 央广网评论员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