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在粮食安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不能认为进入工业化,吃饭问题就可有可无,也不要指望依靠国际市场来解决。要未雨绸缪,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始终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

这段话出自2022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的讲话。

对我国来说,解决14亿多人的吃饭问题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关系到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尤其是在当前全球多地出现粮食供应短缺的背景下,提升国内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尤为重要。只有将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让中国饭碗主要装中国粮,我们才能以更足的底气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不断提升我国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对中国饭碗,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于心,仅在2022年就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在海南三亚考察时,总书记走进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嘱咐科研人员要努力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在四川眉山,总书记走进试验田,察看水稻长势,强调要严守耕地红线,抓牢粮食生产。在“三夏”时节,总书记给安徽的种粮大户回信,勉励他们积极应用现代农业技术,带动广大小农户多种粮、种好粮。在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总书记向全国广大农民和“三农”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并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强化粮食安全保障,稳住农业基本盘。

2022年,受南方持续高温干旱、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交织影响,我国粮食生产面临诸多挑战。对此,各地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想方设法克服困难,毫不松懈抓粮食生产。中央财政下拨救灾资金,支持各地做好抗旱救灾、秋粮防灾稳产等工作。水利部门紧急调度长江流域水库群向中下游补水,保障干旱地区秋粮作物灌溉用水。各地农技专家深入田间,为农民抗旱保苗、节水灌溉提供技术指导。疏通水渠、打井灌溉、改种补种……各地农民积极采取措施保灌溉、保生产。经过多方共同努力,今年我国粮食喜获丰收,总产量达到1.37万亿斤,比去年增加74亿斤,增长0.5%,粮食产量连续8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

无论何时,我们都要始终紧绷粮食安全这根弦,以国内稳产保供的确定性来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各地要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战略定力,压实粮食生产责任,贯彻“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严厉打击违规违法占用耕地行为,守牢十八亿亩耕地红线,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农业科技创新和转化能力,加强全链条节粮减损,让中国饭碗端得更牢,成色更足。

本期解读:陈锐海 央广网评论员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