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南水北调,我很关心,这也是国之大事。(我国)水是北缺南丰,所以一定要科学调剂。但是不能因为我们有这样的措施以后,北方地区就随意用水,这是不行的。我们现在都是要以水定市、以水定业。所以南水北调与我们的就地节水要紧密地结合起来,这两手都要同时抓。

这段话出自2020年1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的讲话。

我国人多水少,人均占有水资源量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同时,我国水资源时空分布十分不均,夏秋多、冬春少,南方多、北方少,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城市存在不同程度缺水问题。实施南水北调工程,有利于从更大的区域范围优化我国水资源配置,缓解北方地区水资源短缺问题,对促进南北方地区均衡发展、可持续发展和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2002年12月27日,南水北调工程开工建设。工程分为东、中、西三条线路,目前西线还在研究论证之中,尚未开工建设。2013年11月,东线一期工程通水,自江苏扬州取长江水,沿京杭大运河经过13个泵站逐级提水北送,向黄淮海平原东部、胶东地区、京津冀地区提供生产生活用水。2014年12月,中线一期工程通水,从河南湖北交界地区的丹江口水库取水,输水干渠地跨河南、河北、北京、天津4个省市,极大缓解了沿线地区的生活用水短缺问题。

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全面通水8年来,已累计向北方调水586亿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5亿人,助力沿线42座大中城市优化经济发展格局,支撑了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其中,中线一期工程所调南水已由规划的辅助水源成为受水区的主力水源,北京城区七成以上供水为南水,天津主城区供水几乎均为南水。东线北延工程的供水范围已扩至河北、天津,提高了受水区供水保障能力。同时,南水北调工程保障了沿线河湖生态用水,大清河、永定河、白洋淀等一大批河湖重现生机,华北地区浅层地下水水位持续回升。

南水来之不易,节水优先是调水方和受水方共同的责任。为用好千里迢迢调来的水资源,近年来北方受水地区将节水优先放到重要位置,通过“以水定市、以水定业”,不断提高用水效率与效益。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一方面,受水地区要将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有多少汤泡多少馍”,坚持“以水定市、以水定业”,科学规划城市规模,合理引导产业发展,不浪费每一滴水。另一方面,受水地区要不断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统筹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用水管理,探索分质供水新模式,鼓励优水优用、低水低用,不断提高中水利用率,让南水北调的每一滴水都发挥最大作用。

本期特约专家:贾若祥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开发与区域经济研究所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