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要广泛开展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

这段话出自2018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时势造就英雄,榜样引领时代。在中国共产党百年风雨征程中,涌现出一大批舍生忘死的革命烈士、顽强拼搏的时代英雄、敬业奉献的先进模范,成为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践行责任担当、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真实写照和生动实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无数英雄模范在各自岗位上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团结带领身边群众、工作团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踔厉奋发、顽强拼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从历经战火洗礼、返乡后带领乡亲们发展生产的老英雄孙景坤,到毕生致力于水稻遗传育种研究的卢永根,从圆梦太空、为新时代中国航天事业不懈奋斗的航天员,到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卫国戍边官兵……这些新时代涌现的英雄模范,以奋斗成就事业,以奉献升华人生,成为彰显新时代中国精神的榜样。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发挥英雄人物和先进模范在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中的重要作用,身体力行引导全社会崇尚奋斗、关爱英雄。在和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代表合影时,总书记拉着黄大发、黄旭华两位年长代表在自己身旁坐下;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总书记站起身转向受表彰的人员代表,向他们鼓掌致敬;在会见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代表时,总书记俯下身,紧紧握住老英雄张富清的手说:“你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楷模!”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为在全社会形成向英雄模范致敬、向先进楷模学习的良好氛围,我们不断完善包括党、国家、军队在内的功勋荣誉表彰制度,颁授“七一勋章”“共和国勋章”“八一勋章”,开展“时代楷模”表彰活动和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设立烈士纪念日等,让先进模范的事迹可学可做,让英雄烈士的精神可追可及。各地也积极开展英雄模范学习宣传活动,通过模范人物宣讲、党史学习教育、纪念馆参观等方式,让模范精神、英雄事迹走进社区、学校、厂房,引导全社会以先进模范为榜样,学习他们的优秀品质和美好品德,培养青年学生厚植家国情怀,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发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推动全社会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以英雄人物、先进模范为榜样,拼搏进取,积极营造学习、崇尚、争当先进模范的浓厚氛围,把模范的作用、榜样的力量转化为干事创业、建功立业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

本期特约专家:秦强 中宣部全国宣传干部学院教研部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