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要勇于创新,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勇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重视技术研发和人力资本投入,有效调动员工创造力,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

这段话出自2020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时发表的讲话。

从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到党的十九大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再到党的二十大报告55处提到“创新”,鲜明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我们党对科技创新的理论认识不断深化,对创新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路径选择更加明确。

作为社会经济活动的基本单元,企业直接面向市场、服务市场,是最活跃的创新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企业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的地位,从中央到地方积极出台各项政策举措,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譬如,《江苏省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专门提到强化人才引进培养,大力培养数字技能人才;今年4月,宁夏出台《关于支持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在支持民营企业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和基地、培育科技人才等方面给予高额资金支持;浙江温州发布《关于全面加快科技创新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聚焦科技创新、知识产权强市等重点工作,支持企业提质增效……这一系列、多层次的政策举措,为各地企业创新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近年来,在各类政策措施激励下,我国企业作为创新主体地位持续强化,创新产出能力稳步提升。2022年,全国企业研发投入占全社会研发投入已超过四分之三;以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为例,其平均研发人员占比达28.7%,平均研发投入强度达8.9%,创新投入远高于同等规模企业。截至目前,工信部已累计培育五批12000余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带动地方培育近9万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今年上半年,专精特新企业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长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企业明确为科技创新的主体,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科技强国的必然要求。我们要继续坚持创新引领,发挥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释放创新扩散效应。同时,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努力实现政策惠企、环境活企、服务助企、创新强企、人才兴企,让企业迸发出强大力量,赋能高质量发展。

本期特约专家:杜雯翠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