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中国秉持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理念,克服新冠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认真兑现庄严承诺,确保成都大运会顺利举办,为国际青年体育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这段话出自2023年7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为出席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幕式的国际贵宾举行欢迎宴会时的讲话。

体育是全人类共通共享的语言。作为整个社会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青年是进行体育活动、开展体育工作最主要的参与者。积极推动和发展青年体育事业,不仅有利于青年的身心健康,更能有效发挥体育在增进不同地域、不同文化背景的青年人之间友谊、了解的重要功能,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经济发展及文化交流。

一直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青年体育工作,为国际青年体育事业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进入新时代,我们积极参与国际体育事务,成功举办了南京亚青会、南京青奥会、北京冬奥会等一系列国际体育赛事,为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们提供了追逐梦想、赓续友谊的舞台。本届成都大运会就吸引了来自113个国家和地区的6500名运动员参加。随着体育领域“朋友圈”的不断扩大,中国不仅与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体育友好关系,并在“一带一路”、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等框架下,开展了“一带一路”青年体育交流周、中俄青少年运动会等形式多样的体育交流活动,不断增进中外青少年的了解与友谊,丰富人文交流内涵。同时,我们还与乌拉圭、萨摩亚、缅甸、柬埔寨等国开展体育技术合作,派遣乒乓球、羽毛球等项目的优秀中国教练对当地运动员和教练员进行专业理论、实践指导,帮助格林纳达、几内亚比绍、突尼斯等国建设、维修和升级改造体育运动场馆,持续为体育国际交流合作注入新动力。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但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将继续以体育为桥梁,深化与各国各地区青年之间的交流互鉴,为国际青年体育事业发展增添助力,为国际社会汇聚正能量,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青春活力与不竭动力。

本期特约专家:胡岑岑 北京体育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