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11月3日),全球最大“人造太阳”项目磁体支撑产品在广州交付。至此,中国已完成最后一批磁体支撑产品,按时兑现国际承诺,为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项目第一次等离子体放电的重大工程节点奠定了基础。

  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是全球最大的“人造太阳”项目。磁体支撑系统总重1600多吨,是ITER最核心的结构安全部件之一,中国承担了ITER磁体支撑系统的全部研制任务。它是整个ITER系统中最先进入厂房整体安装的基础性部件,能否按期交付,关系到整个ITER装置的工程进度和后期实验装置的稳定性。从2019年至今,中核集团西物院已成功完成磁体支撑系统33批次产品的交付。

  这次交付的,是ITER磁体支撑系统最后一批产品,它的交付标志着ITER磁体支撑系统研制任务圆满收官。

  这次产品交付,为ITER项目第一次等离子体放电的重大工程节点奠定了基础,也对ITER装置的安装进度具有积极推进意义,标志着我国兑现了对ITER国际组织的庄严承诺。

  (总台记者 崔霞 文为明)

编辑:苏晓静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