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江汉区国泰汉口科创中心

企业新春开工忙。2月6日,武汉市江汉区国泰汉口科创中心内,北京远舢智能华中区域总部的嵌入式工程师陈华斌正忙着调试自动驾驶阿克曼底盘,该技术应用于自动驾驶智能物流车。“我们致力于智能装备、智能应用两大体系的研发,目前已接到100多个订单,今年产值有望达2亿。”

北京远舢智能华中区域总部的嵌入式工程师陈华斌在调试设备

春节假期刚过,位于江汉经济开发区的国泰汉口科创中心,已是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北京爱宾果科技华中区域总部、北京远舢智能华中区域总部、北京航天飞鹰机器人华中5G机器人实验中心等一批区域型总部企业夜夜灯火通明,争分夺秒研发新品,抢占终端市场。

园区一楼,北京爱宾果科技华中区域总部的研发人员正在对一款微型电脑开发板进行测试。记者在现场看到,将不同颜色的方块放在一块巴掌大的编程电路板上,机器瞬间就能完成识别,并精确投放到对应的红、绿、蓝三色储物筐里,自动完成分拣。“这项产品正在进行最后的测试,力争一季度上市。”该公司负责人对企业发展充满信心,“落户江汉区以来,公司产值已过亿元,规模不断壮大,未来将在这里打造集团第二总部。”

北京爱宾果科技华中区域总部的研发人员测试微型电脑开发板

作为江汉区科技创新、突破性发展数字经济的前沿阵地,国泰汉口科创中心2022年9月28日正式开园运营,其前身是汉口创业中心。早在2002年,汉口创业中心便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创业服务中心,是当时汉口地区规模最大,条件最优的孵化器。

为加快转型升级,提升创业中心配套功能,优化园区营商环境,江汉区政府联合北京国泰创业投资集团共同打造国泰汉口科创中心,面向智能芯片、机器人、数据智能、智慧城市、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能源、智慧汽车、数字视觉、区块链等细分领域进行招引和培育,目标直指“区域传统经济向新经济产业转型的示范园区”。

北京国泰创投集团华中区域负责人田果介绍,截至目前,园区已吸引了19家企业注册入驻,主要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数字经济等领域。“一季度,园区正在重点对接云存储、信息安全、短视频、农业科技等领域的4大项目,其中不乏跨国型龙头企业。”

北京爱宾果科技华中区域总部工作人员操作机器人

田果说,园区以“科技投资+科创园区”双轮驱动的模式,助力众多科技项目转化落地,打造区域内最具典型示范效应、最大产业引领作用、最强科技创新活力的高新科技产业发展新地标。“目前,中心入驻率达65%,预计今年年底能实现满驻。”

“过去30年江汉经济开发区经历了民营科技园、都市科技园、江汉创谷的发展,现在正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江汉经济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栋介绍,引进国泰作为园区的运营商有助于相关产业加速聚集,同时也是中心城区转型发展的一次新探索。

江汉区委书记李湛表示,武汉获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区块链发展先导区,为江汉区提供了重要战略机遇和政策窗口。当前,江汉区正全面推进城区数字化转型,开放更多应用场景,加快推进人工智能应用,期待国泰汉口科创中心在江汉高质量发展和城区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中当先锋、打头阵。

面对数字经济带给城市“换道超车”的新机遇,在“精明增长”“紧凑城市”发展理念指引下,数字经济正成为江汉一个新的增长引擎。近两年,江汉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比重已达15%。

2022年,江汉区与长江产业投资集团达成“双百亿”战略合作,设立30亿元数字经济产业基金,引导撬动社会资本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数字核心产业发展;国家区块链发展先导区核心承载区启动建设;中贝通信信息产业化基地、微立方近零碳创新产业园、武汉区块链融合创新产业园等一批新项目即将建成投用……

菱角湖畔,规划建设中的武汉首个元宇宙主题产业园,计划引入100家元宇宙及数字文化上下游企业,力争培养元宇宙和数字文化专业人才1000人,带动大学生就业达3000人次。

2023年,数字经济依然被寄予厚望,在江汉区政府工作报告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将制定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计划,出台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政策,扩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争取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9%以上。

长江数据物联网大数据产业园效果图

冲刺江汉“开门红”,数字经济“打头阵”:1月31日,2023年一季度武汉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中,位于江汉经济开发区的长江数据物联网大数据产业园开工,总投资10亿元,总建筑面积4.93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聚焦物联网、大数据产业,支撑城市治理物联感知产业快速发展,打造中电科长江数据公司在数字领域的华中区域总部。

编辑:朱娜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