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大连瓦房店市的辽宁红沿河核电站是东北首座核电站,也是东北最大的电力能源投资项目。近日,随着6台机组全面投产,这里成为国内在运装机容量最大的核电站,也是世界第三大核电站,在运总装机容量达到670万千瓦。作为东北首个核能供暖项目,今年冬天,周边红沿河镇的居民就能用上核能供暖,计划供暖面积达24.24万平方米,比传统煤电供暖效率更高,而且无碳排放。

红沿河核电站总投资近900亿元,2期工程5、6号机组投运以来,机组始终保持高端稳定运行,有力提升了清洁能源比重,优化东北地区能源结构,为东北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绿色动能”。据测算,6台机组满发条件下,年发电量可达480亿千瓦时,约占辽宁省社会用电总量20%,等效于减少标煤消耗约145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3993万吨,相当于种植10.8万公顷森林。

自2017年起,2期工程连续5年获得核电工程“安质环、标准化”及国际标杆评估“双8级”,处于业内领先地位。据了解,红沿河核电站2期工程5、6号机组,采用了38项重大技术改进,具备3代核电的技术特征,提升了安全性能和发电水平,也使用了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和睦系统,拓展了国产设备在关键技术领域的应用。设备国产化率达到了80%。其中,蒸汽发生器、汽轮发电机等关键核电设备均由国内厂家制造,并且部分设备由辽宁、大连企业生产,有力促进了辽宁及东北老工业基地核电装备制造业的发展。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时,正值2期机组施工建设关键期,大连市相关部门成立项目专班,开辟绿色通道,调度解决红沿河核电复工复产问题,妥善解决了1000余辆外地来连物资运输、1万名员工、12名国际技术专家进场等问题,保障了红沿河核电站2期工程按期推进、机组顺利投产。未来,红沿河核电站还将与本地企业继续洽谈,积极拓展更多核能应用场景。

(总台记者 黄璐 蔡一飞 王彬彬 苏泽丰 合作媒体 大连台)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