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是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明天也就是10月16日,将迎来世界粮食日。今年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的主题是“保障粮食供给、端牢中国饭碗”,聚焦这十年粮食生产和农产品供应取得的成就。

十年来,大国粮仓的根基有力夯实,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我国粮食总产量连续多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2021年产量创历史新高,达到13657亿斤,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483公斤。实现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在产能不断提升的同时,我国稳步提高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水平,完善稻谷补贴、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等政策,为支持粮食企业有钱收粮、积极入市,促进农民售粮变现、增产增收,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指导地方建立健全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累计为3300多户企业发放市场化收购贷款2100多亿元。让农民种粮能获利、多得利,强化农民种粮收益保障,牢牢守住“种粮卖得出”底线。

另外,这十年我国农产品种植、生产、供应更加丰富多样,棉、油、糖稳定发展,肉蛋奶、水产品、果菜茶供给充裕。随着经济发展和居民消费升级,未来我国粮食和农产品需求总量将进一步增加,绿色安全、营养健康、多品种、高品质将成为发展方向。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