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1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今天上午,外交部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全球安全倡议的蓝厅论坛,能否介绍一下这场活动的详细情况?中方举办这场活动的主要考虑是什么?希望通过这场活动传递什么信息?

汪文斌表示,今天上午,外交部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全球安全倡议:破解安全困境的中国方案”的蓝厅论坛活动,正式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秦刚外长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和斯洛文尼亚前总统图尔克视频致辞,来自有关国家前政要、各国驻华使节和国际组织驻华代表、中外知名专家学者等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齐聚蓝厅,围绕如何践行全球安全倡议,破解人类安全困境共商研讨,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汪文斌说,2022年4月,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走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为消弭国际冲突根源、破解人类安全困境提供了新方向新思路。秦刚外长在主旨演讲中深入阐述全球安全倡议的时代价值和世界意义,系统概括《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明确的重点合作方向,鼓励各国坚持相互尊重、开放包容、多边主义、互利共赢、统筹兼顾,共同推动倡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体现了中国同世界各国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真诚愿望,彰显了中方致力于维护全球稳定、促进共同安全的大国责任与担当。

汪文斌介绍,制定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是中方推进落实全球安全倡议的一项重要举措。这份文件进一步阐释了倡议的核心理念和原则,针对当前最突出最紧迫的国际安全关切提出20个重点合作方向,涵盖发挥联合国作用、推动政治解决热点问题、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完善全球安全治理等多个方面,并就倡议合作平台和机制提出设想。目前,已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组织对全球安全倡议表示赞赏支持,相信随着《概念文件》的发布,会有越来越多国家和组织加入倡议落实中来,汇聚起更广泛支持倡议国际共识与行动合力。

汪文斌强调,中国是全球安全倡议的提出者,也是维护世界和平安宁的行动派。我们愿同各方一道,协力应对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并肩守护地球家园的和平安宁,共同谱写落实全球安全倡议新篇章,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总台央视记者 申杨 孔禄渊)

编辑:顾涵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