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7日,#马云已回国#冲上热搜,并引发高度关注。

此前在日本、泰国等地现身的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已返回国内。近日有网友在杭州文一路隧道中目击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视频中,马云乘坐一辆考斯特,不时与身边即前面的人交谈。对此,记者从相关人士处确认,该车内人士分别为马云、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以及蚂蚁集团资深副总裁邵晓锋。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今天,云谷教育官方视频号和公众号都刊发了“马云来云谷学校,和校园长讨论了未来教育”的视频和文章,证实了马云已经回到杭州。

据“云谷教育”微信公众号刚刚消息,3月27日,马云来到云谷学校,和校园长讨论了未来教育。马云表示,ChatGPT这一类技术已经对教育带来挑战,但是ChatGPT这一类技术只是AI时代的开始。资料显示,云谷学校是阿里合伙人投资创办的民办学校。

受上述消息影响,阿里股价也有异动。港股阿里巴巴午后再度拉升,上午一度拉升又回落的阿里巴巴午后再度重新走强,直线拉升涨近5%。截至发稿,阿里巴巴回落,微涨1.47%。

同时,A股阿里概念股持续拉升,创业黑马20CM涨停,金桥信息午后封板,光云科技涨超16%,值得买、浙大网新、恒生电子等涨幅居前;ChatGPT概念午后持续拉升,软通动力20cm涨停,海天瑞声、光云科技、云从科技、同花顺等多股涨超13%。

马云:要用人工智能去解决问题

据“云谷教育”微信公众号3月27日消息,新一轮的技术变革对教育带来的挑战与机遇,是云谷一直在认真思考的课题。马云今天在云谷,和校园长们讨论的还是这个话题。

校园长们说,云谷从创校以来,一直在探索如何在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时代为孩子提供面向未来的教育。

马云说,ChatGPT这一类技术已经对教育带来挑战,但是ChatGPT这一类技术只是AI时代的开始。我们要用人工智能去解决问题,而不是被人工智能所控制,虽然人的体力、脑力比不过机器,但机器只有“芯“,而人有“心”。

图片来源:“云谷教育”微信公众号

他说,工业时代是知识驱动,知识的竞争;数字时代,是智慧驱动,是创造力和想象力的竞争,是领导力、担当力、责任的竞争,是独立思考的竞争。

4年师范,6年老师,马云在任何场合都不掩饰自己对教育的热爱。他曾说,教师是他最喜欢的职业,希望能够有一天重新回到学校当老师,这次回到云谷,他把学校又好好地走了一遍。

马云其实一直没有远离学校,而是以各种方式参与和支持教育。他创办的马云公益基金会,把支持乡村教育作为重点方向,激励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投身乡村教育。他创办云谷,用素养教育来帮助孩子找到一生中最大的热爱,成为最好的自己。

马云上个月现身澳大利亚

据报道,实际上,近一年来,媒体先后报道,马云前往荷兰、日本、东南亚泰国等多个农业研究机构考察农业渔业技术。

据媒体报道,马云在日本期间,在研究养殖渔业的技术运作,后又在对农业和食品行业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春节期间,有媒体报道,马云曾现身香港街头采买年货。

2023年1月,马云近期再与泰国首富、正大集团(Charoen Pokphand Group)资深董事长谢国民会面。马云上月曾到访泰国曼谷考察正大集团,并获谢国民亲自接待,此次是二人在不足一个月间第二度会面,引发外界对于二人投资合作的猜测。

据悉,正大主要以农牧食品、批发零售、电讯电视三大事业为核心,同时涉足金融、地产、制药、机械加工等10多个行业。

2023年2月,社交媒体上出现马云在澳大利亚与交往43年的莫利一家的合照。经媒体向阿里巴巴内部人士求证,马云当时身在澳洲。在澳大利亚,这一家外国友人与马云延续了四十多年的友情,他们正是43年前在西湖边和中学生马云合影的莫利一家。

图片来源:都市快报

马云和莫利一家的缘份,还要从43年前说起。马云1964年9月10日生于杭州,1980年的夏天,15岁的马云是一名中学生。为了练习英语,经常一有空就跑去西湖边,主动给来西湖游玩的外国游客当导游。有一天,马云偶遇来自澳大利亚的莫利一家,爸爸叫肯·莫利,儿子戴维·莫利,他们是跟随澳洲友好协会的旅游团来杭州观光的。

自此马云和莫利一家成为了笔友,双方经常通信。老莫利给马云回信时,还经常纠正马云的语法错误。

1985年,21岁那年,经历了三次高考的马云,因为英语成绩突出,破格被杭州师范学院外语专业录取,成为一名大学生。远远的莫利一家替马云开心,并写信邀请马云:年轻人,到澳大利亚来看看吧。

这是年轻的马云第一次出国,当时,马云7次申请签证才最终成行。

肯·莫利得知到马云家境清贫、生活拮据,家里没有能力承担他上大学的生活开销,莫利一家又做了一个影响马云人生的决定——资助他读大学。

回到杭州后,马云和莫利一家保持着书信来往,老莫利还随信给马云寄支票,两年多的时间里,莫利一家总计向马云寄来了200澳元。

据说马云大学毕业后与大学校友张英结婚,当时结婚的第一套房也是莫利资助的,他们结婚时莫利送去2.2万澳元,约合13万元人民币。

2004年,淘宝诞生,但老莫利去世。正在探索广阔未知的中国互联网的马云悲痛不已。

2017年2月3日,马云在走访澳大利亚期间,向当地的纽卡斯尔大学捐赠了2000万美元,约合1.3亿元人民币。

这是纽卡斯尔大学有史以来获得的最大规模捐赠。这件事曾在国内外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有一次采访时被问及缘由,马云就回复了两个字:“报恩。”

2023年3月,马云来到斐济的行程被多位本地网民拍到,并纷纷po到社交媒体上。斐济旅游局CEO希尔(Brent Hill)就立即发社交平台表示欢迎。

杭州市监局本月与阿里签订合作协议

据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息,3月13日,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全面深化平台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麻承荣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副局长俞敏、执法队队长汪晓敏,相关处室及余杭区局负责人,阿里巴巴集团首席风险官、首席客户官郑俊芳出席。

签约仪式上,麻承荣局长充分肯定了阿里集团在促消费、技术研发等领域的发展成就,作为杭州走向世界的重要展示窗口之一,在引领发展、促进就业和国际竞争中作出了突出贡献。市场监管部门是阿里集团发展壮大的见证者,双方一直保持着良好互动与合作,在网络市场治理、消费维权、优化营商环境、打击违法行为等方面取得一系列引领全国的标志成果。

消息称,1月10日,杭州市人民政府和阿里巴巴集团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活动举行。

去年12月18日,刚上任后不久,浙江省委书记易炼红便在杭州进行了调研,并且还考察了阿里巴巴集团。

中新经纬综自每日经济新闻、科创板日报、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云谷教育、都市快报

编辑:李楠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