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0日是“世界双相情感障碍日”,记者从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获悉,双相情感障碍是一种既有躁狂症发作,又有抑郁症发作的常见精神障碍,首次发病常见青年早期。患者无论处于抑郁症状期,还是躁狂症状期,都会对社会功能产生影响。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从恩朝告诉记者,在既往诊治的双相情感障碍者中,也不乏会通过画笔来表达自己的精神世界,从心理学的角度试着对这些作品进行解读,进而能更好地了解他们并给予帮助。此外,专家还在用药、孤独等方面给出建议。

这幅画作中,在一片阴郁的背景下里面有一小颗药物,以及鲜红的“自由”。患者似乎在询问:“什么时候可以不吃药?什么时候可以自由地掌控自己的情绪?”

关于用药——

药物治疗是双相情感障碍治疗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应覆盖全病程,分为急性期、巩固期及维持期治疗。医生会遵循安全、共同参与、综合治疗、联合用药等原则,给予患者药物治疗,主要有心境稳定剂、抗精神病药、抗抑郁药,需根据患者情况进行选择及调整。药物长时间维持治疗很重要,这样可以减少疾病发作次数。比如碳酸锂的心境稳定剂治疗,可以增加皮质的厚度,更好地改善大脑功能,长期情感稳定剂治疗对长期预后具有长远价值。

这幅画中出现了一个身影,患者似乎在表达:“是不是总是我与众不同,是不是我很孤单?”

关于孤独——

很多患者都会觉得自己非常孤独,不被理解,尤其在抑郁阶段,情绪低落,孤独感、绝望感会比较强烈,因此更需要他人的支持。事实上在治疗的道路中,患者并不孤独,有医生、心理治疗师、亲人,还有病友,一起携手走向康复。

研究表明家庭成员对疾病知识了解得越充分,提供更多理解和关爱,共同面对负性压力并及时进行心理调适,给予患者更多的家庭支持和及时监管,有利于长期预后恢复,减少病情的反复发作。

这幅破碎的笑脸,患者似乎在问:“得了这个病,我是否就无法回归社会了?”

关于回归社会——

很多双相情感障碍者在持续治疗、坚持服药的过程中,即便也有抑郁或躁狂情绪来袭,导致阶段性社会功能下降的时刻,但是依然能够收获学业,收获工作,收获知识,并且还可以帮助他人,所以患者在稳定的治疗中,可以回归社会,很多事情都可以做得很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专家表示,双相情感障碍是一种需要被大家理解与包容的疾病,既不要对其污名化,也不要只看到凡·高创造的艺术价值,而认为是一种“天赋”,患者需要被平等对待,需要获得理解与支持。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专家呼吁更多人来了解这个疾病,理解患者的痛苦,尤其是患者的家庭成员要学会细致观察,学会及时监管,避免不良损害,陪伴患者走向康复大道,获得稳定的人生。

(总台记者 王殿甲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供图)

编辑:刘婧苹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