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4月26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上午,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新闻发布会在福州举办,记者获悉,本届峰会将按照夯实基础、赋能全局、强化能力、优化环境四个方面,设置20个分论坛,另加设2个子论坛。

主题更“新潮”内容更全面、特色更鲜明

分论坛紧紧围绕“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峰会主题,以宣传贯彻落实《数字中国建设总体布局规划》为主线,旨在展示数字中国建设最新成果,分享发展经验。

4月27日下午将举办10场,分别是数据资源、数字技术创新与安全、数字素养与技能、数字治理、数字文化、数字经济、企业数字化转型、数字丝路、数字生态文明、数字教育。4月28日上午7场,分别是人工智能、数字政务、数字安全、5G应用与6G愿景、智慧能源、数字产业集群、工业互联网。4月28日下午5场,分别是数字福建、数字政法、物联网、数字城市、数字人民币。

数字人民币分论坛在长乐数字中国会展中心举办,数字教育分论坛在闽江世纪金源会展中心大饭店举办,其余分论坛均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福州市工信局副局长林端雄表示,本届峰会分论坛延续设置了数字经济、数字丝路、数字城市、数字福建、5G应用与6G愿景、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数字人民币、企业数字化转型、智慧能源10个分论坛。新增了数字产业集群、数字文化、数字教育、人工智能4个分论坛。分论坛既有老面孔,又有新生儿,还有一些做了局部“整容”,结合数字中国建设最新热点、重点,主题更“新潮”、内容更全面、特色更鲜明。

本届分论坛共有12个国家部委莅临,3家央企以及福建省人民政府牵头主办,既有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生态环境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电网、中国电子等峰会分论坛多年的“老朋友”,又有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全国总工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新朋友”加盟。

分论坛报名总人数超过12000人 形成近50项高含金量成果

林端雄介绍,分论坛嘉宾观众报名积极踊跃,热情高涨,分论坛报名总人数超过12000人,共有352名嘉宾将发表演讲,包含省部级及以上领导62人、院士28人、专家学者130人、知名企业家132人。其中,物联网分论坛报名人数超过2000人,工业互联网、数字经济、数字政务分论坛报名人数都多,论坛将通过主旨发言、主题演讲、圆桌对话、专题报告等多种形式,围绕论坛主题,展开专业探讨,为数字中国建设建言献策、添砖加瓦。

本届分论坛共形成近50项高含金量成果。发布20份权威报告,数据资源分论坛发布《国家数据资源报告(2022)》;工业互联网分论坛发布《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年度发展报告(2022)》;数字产业集群分论坛发布《数字技术融合创新应用成果》;数字教育分论坛首发互联网教育治理领域出版物《中国互联网教育应用测评:方法、实践与展望》,发布《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场景与政策》《教师数字素养》《学生数字素养》等报告;数字城市分论坛发布《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白皮书(2023年)》。

分论坛上还将发布5项典型案例成果,如数字素养与技能分论坛发布2022年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优秀案例;数字生态文明分论坛发布30个数字生态文明优秀应用案例名单;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论坛发布《国有企业数字技术成果》。

此外分论坛启动11场活动项目,其中数字素养与技能分论坛举办2023年全国数字乡村创新大赛启动仪式;数字治理分论坛启动“清朗·优化营商网络环境 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专项行动。四是举行多场签约仪式。数字丝路、数字经济、数字福建等分论坛还将举行多场签约仪式。此外,分论坛还将发布多项新技术成果。

编辑:郑皓月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