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距离“深地一号”跃进3-3井260多公里之外,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有另外一口“深地一号”的超深井——顺北10斜井已经钻探完毕,井深8591米,今天正式放喷点火,来测试这口井是否有油气流。

  那么,测试油气流为什么要放喷点火?在火源管控极其严格的油气田,放喷点火的测试怎么进行?

  油气流先加热后分离 油和气进入不同通道

  在下达开井指令之后,如果有油气流,这些油气流首先会进入到这个蓝色的大罐子里加热。我们知道,地下8000多米的油气流压力非常高,温度也很高,能达到170摄氏度。所以需要给它节流降压,在这个过程中,油气流的温度会度骤降到零下20摄氏度左右。通过这个大罐子给它加热到15摄氏度左右,再进入到下一个蓝色罐子,也就是分离器分离成油、气、水。油和水会进入到这些灰色的储油罐中,气就通过黄色的管道通向放喷口。

  三种点火方案 确保放喷测试过程顺利

  如果点火成功,就证明有天然气出来。点火的方案准备了三种。第一种,也就是主方案,就是点火桶,让它一直烧着,一旦有天然气出来,立马就会被点着。还有两个备选方案。一个是手动点火,通过手动的传送装置,把点火桶手动传送到放喷口,还有一个方案就是投掷式的点火方式。

  为什么要做这么多点火方案呢?如果天然气产量特别大,流速会很快,就会在放喷口形成真空段,这种情况下天然气就不容易被点着。所以这次也是做了非常完备的方案,确保只要有天然气出来,就一定能点燃。

  火焰状态可初步判断油气情况

  如果点火成功,就说明这口井有油气流,所以我们刚才说为什么要点火,就是为了证明有没有油气流。在后续时间里,需要专家收集分析各种数据才能知道油气测试的具体结果。但是我们这几天在这里采访,从专家那里学到了一些通过火焰状态初步判断的小窍门。

  通过火焰的颜色、高度等,能对油气流的成分能有个大致判断。橘黄色的火焰说明出来的主要是天然气,如果火焰有黑烟,说明除了天然气之外,油的成分也不少。如果火焰带着白气,那说明含有水的成分。我们看到现场火焰是橘黄色,说明主要含天然气。

编辑:杨晓凡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