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2023中关村论坛于5月25日至5月30日在北京召开。此次论坛集中展示了前沿信息科技、元宇宙、绿色双碳、高端制造等前沿科技成果,并让公众通过与高水平科学家、企业家零距离交流,充分感受科技创新的魅力。

2023中关村论坛设置论坛会议、展览展示、技术交易、成果发布、前沿大赛以及配套活动6大板块,整体呈现出高端多元、开放共享等多个特点。55场平行论坛围绕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清洁能源等前沿领域,以及数据治理、女性科技创新、数字体育等热点议题展开交流讨论。

不仅如此,2.7万平方米的展览展示区还展示了区块链、高端制造、基因与细胞治疗等领域前沿科技成果。这款仿生机器人可以像螃蟹一样爬行,还可以快速变身为六轮小车,是管道维修、巡逻、勘探等领域的好帮手。视觉牵引机械臂可以根据人手的远端动作,抓取、搬移物品。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人类要破解共同发展难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国际合作和开放共享。论坛期间,国内多个部门的负责人表示,要推动科技重点领域的开放合作,让更多人才、技术、企业汇聚中国,服务全球科技创新。

科技部部长 王志刚:设立面向全球的科学研究基金,聚焦气候变化、环境治理、人类健康、粮食、能源等全球性问题挑战,推动开展更多务实合作。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 徐晓兰:集聚力量突破智能芯片、算法框架、大模型等智能产业的根技术,夯实产业发展的底座。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表示,中国将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策略,为更多国际科技组织和各国科学家、企业家、投资人来华创新创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和舞台。同时,加快推进中国牵头发起的国际大科学计划,为世界各国科研人员搭建互利共享的合作平台。

编辑:郑皓月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