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预定计划,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将于近日返回东风着陆场,今天(1日),着陆场区组织所有搜救力量展开最后一次全系统综合演练,做好迎接航天员回家的准备。

今天凌晨,10余支搜救力量,5架直升机,指挥车、搜索车、医监医救车、处置车以及应用载荷人员处置车等近百台车辆装备,分多路向返回舱理论落点机动。

总台央视记者 刘洁:这里是东风着陆场,是航天员返回地球的第一站。搜救回收空中分队、地面分队进行了最后一次全要素综合演练,全面检验着陆场系统回收处置能力。

此次搜救回收任务采用以空中机组为主进行搜索,地面特种车队救援的模式实施搜索救援。演练中,在北京中心通报了落点坐标后,东风着陆场各系统密切协同,空中分队抵达后,按程序进行相关处置。

神舟十五号搜救回收任务空中分队指挥机机长 柴华:从这个合练的效果来看,效果还是比较好的,分队能够按照指挥部的要求,从起飞一直到搜索过程一直到找到目标物,到降落,从整个来看,能够通过前期的训练,为后面的正式的回收任务,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地面分队在搜救回收任务中承担了医监医保、外围警戒、返回舱处置与回收等重要工作。东风着陆场地处西北戈壁深处,是一片约1.3万平方公里的无人区,地形地貌复杂,横跨范围广,搜救回收任务地面系统完成了着陆场光纤网铺设、装备升级改造、完善了方案预案,确保地面分队快速机动,高效搜索,安全抵达。

着陆场区指挥部副指挥长 神舟医疗救护队队长 顾建文:我们经过了五次综合演练,和数十次单项演练,对于29种伤情和各类的险情已经做好了完整的预案,我们做好了准备,迎接航天员归来,做好航天员的生命保护伞。

按计划,神舟十五号和神舟十六号6名航天员将共同在空间站工作生活约5天时间,完成在轨轮换等各项既定工作。目前,东风着陆场各项工作已经准备就绪,所有搜救力量和装备设备均处于良好状态,具备执行搜救任务的条件。

编辑:郭雨密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