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势力仍牢牢把控着我国最近天气的走势。时间上来看,虽然已走出“七下八上”关键期,但北方雨季仍未结束,今后7天华北东北仍不时有降雨出现;对南方来说,副热带高压系统正蓄势待发,下个台风影响尚存不确定性,月底前高温闷热天气格局可能仍难以改变。

未来一周华北东北将有两轮明显降雨

随着冷涡继续东移,前期出现异常偏多雨水的西北地区雨势终于减缓,而华北、东北地区、内蒙古东部等地17—19日将出现新一轮降水,大部地区小到中雨,局地有大雨或暴雨。

这两天持续闷热天气,也为大气中蓄存了大量不稳定能量,此次降水比较分散、局地雨强可能会较大,内蒙古中东部、京津冀、山西、东北地区大部等地部分地区还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需要关注的是,21日开始受新一股冷空气影响,可能还有大范围降水。据中央气象台中期预报,20—23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东部、东北及四川、云南、贵州西部等地自西向东有小到中雨,局地有大到暴雨。

目前,大部地区秋收作物处于产量形成关键期,受前期台风影响,东北多地出现土壤过湿,但光温条件较前期明显改善,利于农田排涝散墒,对作物开花结实灌浆有利。未来一周东北地区仍多阵雨或雷雨,还需防范局地短时强降水带来的农田渍涝和作物倒伏风险。

分散降水难解热 南方闷热格局持续

末伏高温正在进行最后“冲刺”。今天中东部出现大范围闷热桑拿天气,北方多地高温冒头,南方高温成片蔓延,加上偏南、偏东气流传送来的大量水汽,多地体感温度40℃以上,闷热难耐!

热成这样,最近南方大部却不乏雨的身影,而且直到20日后南方的强降雨才会明显减少。

8月15日中午时分,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上空乌云涌动,霎时间风雨交加。

受切变线以及低涡的影响,未来三天,南方仍雨水频繁,江南南部、华南、云南等地多分散性强降水,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其中,明后天广东东南部沿海、福建南部沿海等地会有大到暴雨。

这样的雨却无法缓解闷热。对于江南华南的不少地方来说,未来几天最高气温普遍仍有33℃以上,伴随着较高的湿度,体感温度可能还会更高!尤其在降雨相对较少的四川盆地至湖北、湖南一带,还有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具体城市来看,武汉连续6天高温,长沙连续7天高温。

能破南方这闷热高温格局的,可能只有台风了。

目前来看,未来10天,西北太平洋或南海还将有1~2个台风生成,对我国近海影响概率较小,后期影响如何,仍待临近关注。

编辑:顾涵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