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段时间在北方的冰天雪地里,呈现出一派火热景象,尤其哈尔滨因为花样的接待招数而火出了圈,这也让大众对冰雪经济有了很多的认识。

  放眼世界,因冰雪文化和冰雪经济火出圈的不少,而北欧国家是其中的先驱。提到圣诞老人就自然会联想到芬兰,而每届冬奥会,金牌榜和奖牌榜多年来都被挪威“霸占”。

  在北欧漫长的冬季,地上的冰雪风景和天空的北极光在极夜里交相辉映,但拥有良好的自然禀赋,并不一定与“泼天的富贵”画上等号。北欧国家不仅投入巨资,打造世界级滑雪度假胜地,还将自然美景与本地文化相结合,打造有北欧文化特色的冰雪产业。

  此外,全民参与的热情也很重要。生活在挪威首都奥斯陆的华人学者张女士笑着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在挪威如果你不会滑雪,可能就会影响社交。”她解释道,当地的单位团建时,朋友聚会可能都是去滑雪溜冰,如果自己不会,站在旁边无法融入的话场面十分尴尬,由此可见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之高。

  芬兰为圣诞老人找到故乡

  提到圣诞老人故乡,世界上大多数人会联想到芬兰。不过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圣诞老人成为“芬兰人”,其实不过40年的历史,在这背后冰雪经济是一大推手。

  其实对于圣诞老人的“故乡”在哪,全世界并没有定论。在英国和美国,大人常常会告诉小孩圣诞老人住在北极。而具体到部分国土坐落于北极的北欧国家,也各有说法,挪威人认为圣诞老人来自首都奥斯陆以南35公里的小镇德勒巴克(Drobak);丹麦人认为在格陵兰;而芬兰人则认为在最北端的拉普兰。

  在1985年,为进一步吸引国内外游客,芬兰国家旅游局和拉普兰政府共同制定了“圣诞老人故乡计划”,并在拉普兰的首府罗瓦涅米市特意建造了“圣诞老人村”。随后,又陆续建立了10个分布在整个拉普兰地区以圣诞老人命名的旅游点,其中包括滑雪度假中心、驯鹿公园和野生动物园等。

  为加强圣诞老人故乡的概念,当地还专门设立了“圣诞老人办公室”,无论是小孩还是大人,都可以前去拜访。圣诞老人是由专职的真人扮演,带有圣诞老人的装束和慈祥表情,他们会认真倾听访客的心愿,甚至还会唱一两首圣诞颂歌。

  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受到孩子们喜爱的圣诞老人,也并不轻松,需要经过产业化的培训。一位圣诞老人曾向媒体透露:“我在大学时就受过3年左右专门的教育,学习如何做一名圣诞老人。比如说,圣诞老人要去世界各地给孩子们送礼物,所以我们会对很多国家的语言和传统进行了解和学习。”通过如此手法,芬兰不仅活化了仅在传说中出现的圣诞老人,还加强了游客的游览体验。

  与此同时,当地还不断加戏。除了设立了圣诞老人邮局,在这里售卖充满童话色彩的邮票、贺卡和礼品外,从此处寄出的信件,都会盖上北极圣诞老人邮局的特别邮戳。每当圣诞时节,圣诞老人都会收到大量全世界的来信,请求加盖邮戳。

  由此,罗瓦涅米“圣诞老人故乡”的人设逐渐稳固。1995年的圣诞节前夕,时任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将一封发给圣诞老人的节日贺卡寄往罗瓦涅米。

  如今,在圣诞节假日期间,圣诞老人邮局每天要收到超过三万封来自世界各地的信件,忙不过来的他们甚至发出“招聘公告”,招募圣诞老人的“精灵”助手,为其提供免费住宿,协助处理信件。

  一到北半球进入冬季,每天都有大量常规航班和包机从世界各地飞到罗瓦涅米——这里已成为全球圣诞节假日最受欢迎的旅游景点,来自全世界各地的人们都想来目睹一下,自己心目中的“圣诞老人故乡”。

  同时,圣诞老人村还带动了其他冰雪旅游项目的发展,如远道而来的游客还会参与寻找北极光和驯鹿狩猎等项目,此外还推出了“雪屋”“冰屋”酒店,利用冰雪和低温资源,让游客在冰雪做成的酒店中度假、欣赏极光。尽管价格不菲,仍吸引了慕名而来的大批游客。

  虽然许多人质疑“圣诞老人故乡”的说法,但每年到罗瓦涅米体验圣诞文化的游客数量仍在不断增长。罗瓦涅米的成功,无疑是冰雪旅游和冰雪经济的一个成功案例。

  在历史上罗瓦涅米无圣诞老人并无太多关联,但通过“人设”的打造,抢夺对圣诞老人故乡的定义权,成功吸引到全世界游客的关注,使得这座北极圈内的小城扬名天下,实现了人气和效益的双丰收。

  挪威冰雪运动产业

  同样作为北欧国家的挪威,虽然在圣诞老人故乡的竞赛中落后了,但谈起挪威冰雪运动产业,在北欧乃至于全球,都具有十足的竞争力。

  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上,在金牌榜和奖牌榜中,一如2018年的平昌冬奥会,挪威均牢牢占据了第一的位置。对于挪威来说,在冬奥会创造的第一有点数不过来。回顾历史,在第一届慕尼黑冬奥会时,挪威奖牌总数就位居第一,迄今24届冬奥会,挪威已经是第9次拔得头筹。

  挪威能够成为冰雪运动强国,当然离不开它的天时地利。挪威全年平均气温约为2℃,在全球气候最冷国家榜单中排名第五。这里有漫长的冬天和大量的降雪,冬季挪威到处都被白雪覆盖,整个国家就如一个大型滑雪场。

  在首都奥斯陆市内就有高山滑雪场,为世界罕见;该国山区野地众多,有大量优质的高山滑雪场。

  并不是银装素裹就可以滑雪。野外的雪道,需要压雪车压实,而且这不是一次性的投入,少则两三天、多则一周就需重新压实。作为不收费的野外雪道,需要政府投入大量的资金和维护成本。

  时任北京冬奥会挪威代表团团长的欧弗雷博(Tore vreb)曾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提升全民冰雪运动的实力,参与至关重要,特别是要让儿童和青少年有充分的机会去享受户外运动,尽情地“玩雪”。

  挪威政府还投入巨资,根据儿童健康发展理念制定了少儿冰雪运动教育体系,实现了冰雪运动“从娃娃抓起”,使冰雪运动“后继有人”。遍布挪威各地超过1.2万个体育俱乐部,成为了儿童接受专业冰雪运动的起点。

  张女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挪威的体育俱乐部非常多,哪怕在一个很小的人口聚集点,都会有一个俱乐部。而在儿童时期是学习冰雪运动的最佳时期,很容易就能找到平衡感,但如若成年后再练习,恐怕就要事倍功半了。

  根据统计,有93%的5~12岁的挪威儿童会滑雪或参与其他冰雪运动,总人口中的42%是体育俱乐部的成员。这使得冰雪运动成为他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组成部分。

  同时,冰雪产业也给挪威经济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许多冰雪运动的器械和服饰品牌开始不断走出国门,为世界所认可。

  发展冰雪经济,不仅可以提高民众的生活品质,还可以推动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装备、冰雪旅游等全产业链发展。根据《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研究报告(2023)》,预计2023年中国冰雪运动产值将达到8900亿元,2025年将达到1万亿元。而北欧冰雪经济起步早,如今已较为成熟,借鉴其发展的历程和思路,将有助于推动中国的冰雪经济持续升温。

编辑:吴海波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