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各地财政部门已经陆续发布了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今年的预算报告。从去年来看,31个省份地方财政收入同比都实现了正增长。

  全部正增长!这是去年我国31个省份财政收入的运行情况。哪些省份变化比较明显?西藏(31.7%)、吉林(26.3%)可圈可点。像西藏,不光地区生产总值(2392.67亿元)同比增长9.5%,增速位居全国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上年决算数增长31.7%,创历史新高。

  从区域来看,也呈现出一些新变化。数据显示,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地区收入分别增长6.7%、6.9%、10.7%和12%,西部和东北地区增长较突出。

  而从支出来看,2023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36355亿元,占到了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74574亿元)的86%。业内人士分析,2023年,地方财政运行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作用。像广东用头等力度支持保障“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2023年省级安排资金1490亿元,其中,落实到县级统筹资金约六成(898亿元),有力带动社会资金和金融资本投入乡村振兴产业项目。

  不仅如此,地方财政在保民生方面,也发挥了积极作用。2023年,河南省教育、卫生健康等九大类民生支出8081.5亿元,首次突破8000亿元大关,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到73.1%。

  (总台央视记者 王楠 王磊)

编辑:苏晓静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