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面新闻记者 | 张梦月

  3月19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3胡润财富报告》(Hurun Wealth Report 2023),报告显示广东地区今年成为最多千万资产“高净值家庭”的地区,但同比上年减少8,000户至30万户。

  报告将中国财富家庭分为四类,分别是拥有总财富600万人民币的“富裕家庭”、千万人民币的“高净值家庭”、亿元人民币的“超高净值家庭”和拥有3000万美元的“国际超高净值家庭”。中国现在至少有50个城市拥有1万多户“富裕家庭”,有42个城市拥有5000多户“高净值家庭”,有37个城市拥有500多户“超高净值家庭”。

中国富裕家庭分布依然保持‘3+2+2’的城市群格局

  从城市分布来看,中国富裕家庭分布依然保持‘3+2+2’的城市群格局——前三大为北京、上海和香港,接着是深圳和广州,然后到杭州和宁波。最集中的前30个城市,占全国富裕家庭总数的67%,去年是68%。

  在600万资产“富裕家庭”分布上,北京拥有73万户,居全国城市之最;广东拥有70.1万户,位居第二;上海第三,600万资产“富裕家庭”比上年减少1.3万户至62.6万户,跌幅2.1%。

  广东地区今年成为最多千万资产“高净值家庭”的地区,比上年减少8,000户至30万户,减少2.2%,其中拥有千万可投资资产的“高净值家庭”数量有16.9万户。北京和上海分别以29.9万户和26.5万户位列二三。

  其中,千万资产的“高净值家庭”构成以企业主和金领为主。企业的拥有者占到52%,和去年相同;大型企业集团、跨国公司的高层人士占到34%,比上年增加4个百分点。剩余部分由8%的职业股民和6%的不动产投资者构成,这两类人群均比去年下降2个百分点。

  亿元资产的“超高净值家庭”和3000万美元“国际超高净值家庭”,在地区分布上均由北京保持第一。

四类富裕家庭数量均下降

  根据报告的统计口径,中国的四类富裕家庭数量均呈下降趋势。

  截至2023年1月1日,中国拥有600万资产的“富裕家庭”数量达到514万户,比上年减少0.8%,减少4.1万户。600万资产“富裕家庭”总财富下降3.6%至158万亿,是全国GDP的1.3倍。拥有千万资产的“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208万户,比上年减少2.7万户,减少1.3%。拥有亿元资产的“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13.3万户,比上年减少5,200户,减少3.8%。拥有3000万美元的“国际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8.8万户,比上年减少4,100户,减少4.5%。

  这是中国15年来第二次出现高净值家庭数量下降,上一次是2019年。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2022年,疫情冲击叠加国际地缘政治格局演变,全球经济发展不确定性上升,全球范围内主要国家的私人财富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中国15年来第二次出现高净值家庭数量下降,总财富也比上一年下降3.6%。全球资产净值达到或超过3000万美元的超高净值人士持有的财富总量缩水10%,欧美平均缩水十几个百分点,根据莱坊的一份研究报告。”

财富传承成主流话题

  中国未来10年将有21万亿元财富传给下一代,未来20年将有49万亿元财富传给下一代,未来30年将有84万亿元财富传给下一代

  根据中信保诚人寿和胡润百富联合发布的《2023中国高净值家庭现金流管理报告》显示,从高净值人群的未来三年将增加的投资看,第一是股票,占比17.9%,其次是黄金和银行存款,分别占比14.3%、12.5%。其中,银行存款首次进入前三。不动产(住宅、商铺)的增投意愿继续减少。

  今年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15年发布《胡润财富报告》,报告揭示了目前中国财富家庭数量、地域分布情况以及人群画像。15年来,中国内地(大陆)高净值家庭数量翻了一倍,从82.5万增长到现在169万户。

编辑:吴海波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