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中国铁路成都局获悉,3月31日,随着重庆西站线路拨接任务顺利完成,标志着渝昆高铁引入重庆西站改造工程正式启动。

渝昆高铁是全国铁路网“八纵八横”主通道之一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渝昆高铁渝宜段自重庆西站引出,到达宜宾东站,设计时速350公里。重庆西站是既有特等站,主要承担渝贵高铁、兰渝铁路、襄渝铁路、渝昆高铁等干线运输客运业务。

京昆高速铁路西昆公司介绍,渝昆高铁引入重庆西站工程分为三个阶段,此次完成的是第一阶段,还建成成渝高速渝贵联络下行线线路拨接及信号倒替,为井西线金音沟线路所至重庆西渝昆场单改双施工创造条件,预计5月底前完成第三阶段施工,届时渝昆高铁渝宜段将全面融入全国高铁网络。

渝昆高铁引入重庆西站改造工程完成后,将为下一步联调联试创造条件。目前,渝昆高铁渝宜段已进入轨道精调以及站房建设冲刺阶段,通讯、信号等“四电”工程已全面进入设备安装调试,今年内渝昆高铁渝宜段有望实现通车。渝昆高铁全线通车后,重庆至昆明运行时间将由现在近5小时缩短至2小时左右。

(总台记者 李洪淼 张波俊)

编辑:苏晓静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