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铁路国际列车开行后,昆明至万象实现当日通达,为沿线地区的群众出行和物资运输提供了便利,很多人的生活也有了新机遇和新改变。

  张薇薇是老挝一家国际物流公司的负责人。长期从泰国、老挝经中老铁路进口榴莲、山竹等果蔬来内地销售。最近,泰国、老挝的泼水节就要到来,国内现在也是榴莲销售旺季。张薇薇这两天就要去老挝对接相关工作。

  临行前,张薇薇打电话跟老挝的同事确认榴莲装车情况。这边电话刚撂下,她那边就赶到昆明一家物流园里查看刚运过来的榴莲。张薇薇告诉记者,这些正在装车的榴莲,是通过中老铁路澜湄快线运到昆明的,分装后将发往成都、广州、郑州、新疆等地,现在每天的货运量都有十几个集装箱。

  像张薇薇她们这样的进口生鲜企业,早期基本都是通过公路运输,现在改用中老铁路运输,一个集装箱的运费由7、8万直接降到2万元左右。不仅成本大大节约,运输时间也由过去3天以上,压缩到一天内可达。今年,她所在的企业运输量预计比去年增长了三成。

  老挝某国际物流云南公司负责人 张薇薇:前期通过高附加值的农产品榴莲,把这个通道先拉通,把团队及各个服务环节培养起来。接下来我们就想把中国的新能源汽车(等),把整个经济链打开。

  在张薇薇辗转各个货场忙碌的时候,昆明学院的老挝留学生王伟,正带着5个刚到学院留学的老挝学生,办理银行卡开户业务。

  老挝留学生 王伟:来到这里我也帮他们翻译,要怎么填表,然后就带他们回学校。

  5年前,王伟从老挝来到中国求学,她努力学习中文,仅用了一年时间就掌握了日常沟通。中老铁路开通以来,两国人文和商贸交流日渐深入,王伟也看到更多的变化。

  老挝留学生 王伟:我发现越来越多的老挝学生想来中国读书,因为现在有中老铁路了,他们可以从老挝差不多一天就能到昆明了。

  去年,王伟在老挝注册了一家公司,负责在老挝和中国之间做留学生服务工作。目前她已经帮助11名老挝籍学生到昆明学院留学,也推荐了30多名中国学生到老挝国立大学留学。每次新学生到来,她都会帮助新生熟悉校园环境和选课系统,帮助留学生在中国更方便地生活。

  老挝留学生 潘巴色:来到这里感觉非常好,结识了很多新的朋友。

  老挝留学生 王伟:介绍他们来这里读书,然后我想帮助他们参加很多的活动,比如说关于文化交流活动,像我以前参加过创新创业大赛,我可以帮助他们指导他们要怎么做。除了这些,我希望以后越来越多的老挝人来这里(中国)读书,有好的未来。

  (总台央视记者 陈晰 云南总站 刘文杰 齐鑫 罗轲欣)

编辑:丁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