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正值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成立80周年。在爱国爱港人士努力下,香港首个抗战专题纪念馆――香港沙头角抗战纪念馆正式开馆。一段三年零八个月的香港抗战史,开始被更多人了解和铭记。

1941年12月8号清晨,日军轰炸机突然飞抵香港上空,对这座城市实施猛烈轰炸。驻港英军迅速溃败,抵抗仅仅持续了18天,12月25日圣诞节傍晚,港督杨慕琦宣布投降。香港沦陷了。

在日军突袭香港第二天,一条渔船尾随日军从深圳河进入香港,船上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战士。他们秘密潜入香港,在封锁严密的敌占区内,着手开展香港本土敌后游击战。1942年2月,一支以香港新界居民为主体的抗日游击队——港九大队正式成立了。

从1941年12月到1945年8月,在沦陷的香港,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坚持战斗三年零八个月。他们声东击西、来去无踪;不足千人的队伍,却令日寇胆战心惊。他们孤悬敌后,守护香港保卫家园,牺牲者超过百人,在反法西斯战争中书写了波澜壮阔、荡气回肠的篇章。

总监制丨钱蔚 王姗姗

监制丨耿志民

制片人丨彭裔然

编导丨张妏倩 王乐兮

香港摄制组|李尚 杨波 俞翔 杨山 丁子 金天龙 张阳

剪辑|彭帅 杨立威

配音|谭雪

视效丨高凌潇

音编丨王安然

统筹丨遇剑 刘霄 张瑾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