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喧嚣一时的“保洁员拾金不昧”事件迎来官方通报。

2月27日下午,大连市西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情况通报称,宋某某拾金不昧行为属实,予以褒奖;涉事第三方保洁公司有关负责人在与宋某某沟通中处置不当,宋某某离职,在充分尊重其个人意愿基础上,西岗区有关部门协助推荐工作;涉事饭店内部管理不到位,对在事件过程中发表不当言论的相关管理人员进行严肃处理。涉事企业负责人已向宋某某当面道歉并取得谅解。

这份通报,还了宋女士一个清白。此前,针对网友关于“保洁员捡到2万现金报警后疑似被饭店开除”的质疑,涉事的辽宁大连紫航海鲜大饭店发布视频称,保洁员捡到2万元交上来两天以后又想把钱要回去据为己有,饭店后来将钱放到了派出所,而这名保洁员属于外包公司,系自己辞职。可按宋女士的说法,她根本没想(将钱)据为己有,还是自己主动报的警。

现在官方的通报证明,宋女士一方说的是事实,饭店不过是在撒谎、抹黑。可此事真相的出炉过程,也多少让人有些五味杂陈:如果不是舆论发酵,引起当地有关部门注意,很可能,宋女士不但要“不明不白”离职,还要背负一个利欲熏心的骂名,这对其个人来说,简直是莫大的冤屈,也无可避免地伤害到一颗善良的心。

“不让好人流泪,不让坏人得逞”,这是一个社会最朴素的道德观。正是因为那些好人的善良、热忱,不计得失、坚守正义,我们的社会才会可预期、更美好。以此而言,围绕这两万元的争议,已经超脱了个案与物质层面,而关涉到了我们如何对待善良。

一个细节是,宋女士捡到2万元主动上交,在无人认领之后,她选择报警,这更是一种可贵的执拗。一个良善社会的构建,一种敦厚氛围的形成,有时候就需要这样的执拗与坚持,即便会惹得有些人不高兴,即便会触及某些人的利益,他们也不会轻易退缩,坚持到底。

而社会要做的,就是全力守护这种善良,为嘉言懿行保驾护航。这一方面,要用客观的调查还原事实真相,给当事人以清白;另一方面,当面对泼来的“脏水”与恶意“抹黑”时,我们也要勇敢站出来为他们澄清与辩护。“我们”可以是官方机构,可以是媒体,更可以是我们每一个普通人。我们必须要表明这样的态度:善良与正义,必定得到支持与守护。

道理很简单:若最终是好人“背锅”,善良被“抹黑”,那关键时候,谁还愿意伸出援手?(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王言虎)

编辑:王晶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