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花花两会课堂】简政放权要“忍痛下刀” 盘点总理记者会要点

2015-03-15 12:40:00 来源:央广网

  

  今天(1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召开其任内的第三场记者会。作为每年两会的压轴大戏,总理记者会自1993年起形成常态化、制度化,既是针对当届政府的一次“大考”,也是向全世界展示中国的重要窗口。

  2015年,李克强总理共回答17个来自国内外媒体的问题。记者梳理李克强三年任期来的记者会发现,在42个问题中,反腐、改革、环保等问题成为每的“必答题”。中国居民海外购房、网络购物、全民读书、缅甸问题......今年记者会上有哪些要点?花花带你一起盘点!

  

  3月1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央广网记者 刘云龙摄)

  1、谈海外投资:愿看到中国企业走出去 中国公民去海外创业

  【问】中国政府如何看待居民在海外买房?

  【答】中国在逐步推进资本项下人民币可兑换。我们也愿意看到中国企业走出去,中国公民到国外去创业。

  2、谈国内房地产市场:中国政府有保障群众基本居住条件的责任

  【问】是否会出台新政促进国内房地产市场?

  【答】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住房既是经济问题,更是民生问题。中国政府有保障群众基本居住条件的责任。

  3、谈电子商务:愿意为网购、快递等新业态做广告

  【问】您个人从网上买过东西吗?如何看待“网购冲击实体店”这一观点?

  【答】李克强表示,自己也会网购,最近还买了几本书。他说自己很愿意为电子商务做广告,因为它极大的带动了就业,增加了就业岗位,刺激了消费。网上网下互动创造的是活力,是更大的空间。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

  4、谈简政放权:不是剪指甲是割腕 忍痛也要下刀

  【问】您多次提过需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来进行改革。您认为未来会不会更疼?

  【答】李克强表示,确实很疼,而且在加深,面还会扩大。因为简政放权是政府的自我革命,削权是要触动利益的,它不是剪指甲,是割腕,忍痛也得下刀。我们必须继续下更大力气来推进简政放权。有句话说穿鞋要合脚,施政要利民惠民。

  5、谈制度反腐: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惩

  【问】如何进一步推动反腐?如何解决腐败、官员不作为问题?

  【答】李克强表示,中国党和政府一贯坚持反腐倡廉的方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惩。一些所谓位高权重的人被依法调查和处理,成效是明显的,人民群众也是拥护的。在推进反腐的过程当中,我们既要惩治乱作为,也反对不作为,庸政懒政是不允许的。门好进了、脸好看了,就是不办事,这是为官不为啊,必须严肃问责。

  6、谈经济新常态:既要谋势又要做活 需要眼光耐力和勇气

  【问】如何看待中国经济增长新常态?

  【答】李克强表示,在新常态下,我们会保持中国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这几年没有采取短期强刺激的政策,运用政策的回旋余地还比较大,“工具箱”里的工具还比较多。

  李克强说,中国经济面临着下行的压力,有多重风险,关键在于新常态下要在稳增长和调结构中间找到平衡点,这使他想起中国人发明的围棋,既要谋势,又要做活,做活有两只眼。形象地讲,稳增长和调结构就是两只眼,做活了就可以谋大势,当然这需要眼光、耐力和勇气。

  7、谈创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改革 不能不多操心

  【问】有人说创业是市场的行为,政府为什么还要操这么大的心?

  【答】李克强表示:“谢谢你的好意,让我们少操心。但是不能不多操心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际上是一个改革。这也是历史的启示。国家的繁荣在于人民创造力的发挥,经济的活力也来自就业、创业和消费的多样性。我们推动“双创”,就是要让更多的人富起来,让更多的人实现人生价值。

  8、谈环境保护:环保法的执行不是棉花棒,是杀手锏

  【问】中央政府如何突破环境治理的阻力?

  【答】治理要抓住关键,今年的要害就是要严格执行新出台的《环境保护法》。对违法违规排放的企业,不论是什么样的企业,坚决依法追究,甚至要让那些偷排偷放的企业承受付不起的代价。环保等执法部门也要敢于担当,承担责任。对工作不到位、工作不力的也要问责,渎职失职的要依法追究,环保法的执行不是棉花棒,是杀手锏。

  9、谈人口政策:正在对“单独二孩政策”进行全面评估

  【问】全面放开二孩会是我国生育政策调整的方向吗?

  【答】去年我们已经开始实施单独二孩政策,现在正在推进,也正在进行全面的评估。我们会根据评估的结果,也考虑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结构变化的情况,权衡利弊,但是必须依照法律程序来调整和完善人口政策。

  10、谈中日关系:若日本领导人正视历史 中日关系改善就有新契机

  【问】如何看待中国举行抗战胜利70周年的纪念活动?

  【答】当前,中日关系的确比较困难,根子还是在于对那场战争、对历史的认识和能否始终保持正确的认识。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就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对于一个国家的领导人来说,不仅要继承前人所创造的成就,也应该担负起前人罪行所带来的历史责任。如果日本领导人正视历史,并且保持一贯,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就有新的契机,也自然会给中日经贸关系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11、谈金融风险:中国完全可以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问】如何看待金融风险不断在累积?

  【答】李克强表示,中国的确存在着个案性的金融风险,但是我们完全可以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我们允许个案性金融风险的发生,按市场化的原则进行清算,这是为了防止道德风险,也增强人们的风险意识。

  12、谈两岸合作:两岸是一家人 坚持“一个中国”反对“台独”

  【问】大陆在继续促进两岸经济合作中有什么策略?

  【答】李克强表示,两岸是一家人,是骨肉同胞。坚持“一个中国”、“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就会给两岸经济合作创造基础,扩大空间。大陆将会继续维护台资企业和台商的合法权益,保持对他们的合理优惠政策。我们欢迎台商包括年轻人到大陆来创业,并且愿意推动两岸人员交流,拉近两岸民众的心理距离。

  13、驳“中国输出通缩论”:我们是“被通缩”

  问】对于“中国是全球通货紧缩的输出者”这一观点怎么看?

  【答】李克强表示,虽然中国现在的物价总水平比较低,但并不是中国向世界输出了通缩,实际上我们是“被通缩”。

  14、谈国际地位:中国不是“搭便车” 而是和大家一起推车

  【问】国际上有看法,认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一方面挑战了美国的领导地位,另一方面在很多国际事务上中国仍然在搭便车,请问您怎么看待这样的看法?

  【答】中国是不是最大的经济体?李克强说,他有一种“被忽悠”的感觉,按照数据而言,中国一直是第二大经济体。如果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中国还有近2亿贫困人口,中国是实实在在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把自己的事办好,同时合理的发展,本身就是对世界巨大的贡献。而且中国还在越来越多的承担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中国不是搭便车,是和大家一起推车。

  15、谈中美关系:正推进中美投资协定谈判

  【问】推进中美关系发展,您有什么看法?

  【答】李克强表示,中美之间存有分歧,但更有广泛的共同利益。这里面有个很大的亮点,就是我们正在推进中美投资协定谈判。当然,谈判会有个过程,但它向中美、向世界发出了明确的信号,就是中美经贸关系会更加密切,这个中美关系的“压舱石”会更沉更稳。

  16、否认“香港政策收紧”:一国两制不能轻易改变

  【问】中央会进一步收紧对港政策?两地之间文化和经济交流等方面会不会受到影响?会不会增加一些变数?

  【答】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这是中国政府的基本国策。有人担心中央政府会不会收紧对香港的政策,这个是不必要的。“一国两制”是国家的意志和人民的意愿,是不能轻易改变的。

  17、谈乌克兰、克里米亚问题:希望通过对话方式解决

  【问】如何看待乌克兰、克里米亚问题?

  【答】李克强表示,中国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乌克兰问题上一直保持着客观、公正的立场,我们尊重乌克兰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还是希望这个问题能够通过对话、谈判、协商解决。

  至于克里米亚问题,成因比较复杂,我们同样希望能够用对话的方式政治解决。我们希望邻居之间都和睦相处,希望看到欧洲和其他国家共同发展、共赢的局面,这既有利于相关方,也有利于中国。

  18、谈全民阅读:希望全民阅读能够形成一种氛围,无处不在

  【问】为何连续两年把“全民阅读”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答】李克强表示,书籍和阅读可以说是人类文明传承的主要载体,就我个人的经历来说,用闲暇时间来阅读是一种享受,也是拥有财富,可以说终身受益。我希望全民阅读能够形成一种氛围,无处不在。我们国家全民的阅读量能够逐年增加,这也是我们社会进步、文明程度提高的十分重要的标志。

  19、回应缅甸问题:我们有责任有能力维护中缅边境稳定

  【问】如何回应中缅边境最近发生的问题?

  【答】李克强说,在中缅边界,我方一些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了损失,我感到非常痛心,我向遇难者家属表示深切哀悼和慰问。我们有责任也有能力坚决维护中缅边境的稳定,坚决保护中国同胞的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宁静

关键词:花花两会课堂;总理记者会;2015年两会;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