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十八届五中全会闭幕 审议通过“十三五”规划建议

2015-10-29 22:5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报道, 今天,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闭幕,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习近平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认为,到二○二○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十三五”规划必须紧紧围绕实现这个奋斗目标来制定。

  全会对“十三五”规划提出新的目标,到二○二○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二○一○年翻一番,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明显加大,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提高。农业现代化取得明显进展,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

  其中,在农业方面,我们特别注意到,目标当中用了3句话、35个字来叙述扶贫的目标:“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从中我们感受到十三五规划对扶贫工作的重视。

  小康不小康,关键康老乡。如何让所有的老乡都走上小康之路?全会提出,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分类扶持贫困家庭,探索对贫困人口实行资产收益扶持制度,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人关爱服务体系。提高教育质量,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指出,通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可谓是“一箭双雕”,既能实现到2020年消除7000多万贫困人口的任务,又能解决“贫困县”难摘帽的老大难问题。

  郑风田:消除7000多万贫困人口,这个是很宏大的目标,需要精准扶贫,这些贫困人口在哪?怎么帮助?一对一解决,建档立卡已经解决了。下一步就是通过各种途径,帮助这些人。农村有几大群体,比如留守妇女儿童,过去关注得比较少,以后如何关注这些弱势群体老人。里面一个亮点就是到2020年贫困人口解决了,全国引起很大争议的500多个贫困县,现在通过精准扶贫,这一问题将会迎刃而解。另外,这次提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是个很大战略,随着人口素质提高,过去九年义务教育已经满足不了国家对人口素质的要求,表明未来人口发展战略要进行重大调整。

  在农业发展问题上,全会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指出,所谓高效、安全,就是要实现农产品生产从追求“量”到注重“质”的转变。而要实现这一转变,则需要一套标准化的生产体系做支撑。        

  郑风田:十三五和十二五主要区别,过去我们国家由于十三亿人口,满足农产品供给是压倒一切的任务。但是近些年,我们没有发生饥荒问题,环境生态需求大大加强,需求很旺盛。所以这一两年,国家农业政策在转向,转变发展方式,改变过去重数量而牺牲资源环境的做法,要转变为安全、健康、可持续的方式。怎么做呢?实际上国家已经出台了不少政策,包括化肥、农药零增长,不能走过去靠化肥、农药带来的增长,要通过传统的有机肥,还有比较好的生物循环,通过一些科学育种条件来改善,让消费者吃到放心合格的产品。尤其是实行农产品生产的标准化,这是综合性的一套措施,保证目标的实现,这也不是无中生有的,过去几年一直在往这方面转变。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五中全会;十三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韩保江解读五个新发展理念:贯穿到转变发展方式进程

韩保江认为,发展方式转变,这是近年来我们一贯强调的发展经济的一个基本方针。如果说过去的经济发展老常态,过去我们是靠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率、不循环、不平衡这样一个发展方式走过来的。

2015-10-29 19:42:00

五中全会公报包含要点汇总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中央委员199人,候补中央委员156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了重要讲话。

2015-10-29 19:33:00

五中全会: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和国家大数据战略

据新华视点微博消息,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提出,拓展发展新空间,形成沿海沿江沿线经济带为主的纵向横向经济轴带,培育壮大若干重点经济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分享经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

2015-10-29 19:30:3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