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北京首个新型公厕“第5空间”19日亮相房山

2015-11-20 16:1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 昨日,北京市第一个新型公厕“第5空间”样板间在紧邻房山区政府的府前广场一角亮相。这是北京建工四建公司为北京市建成的首个“全功能集成”的一流现代化公厕。

  “第5空间”的建设,是北京环卫集团为推动现代厕所文明而建设的集现代科技、基本公共服务、景观建筑于一体的新公共空间,是继家庭空间、工作空间、社交空间、虚拟空间之后的新空间。其意义在于推动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创造就业、改善民生,以实现建设美丽城市、宜居家园的目标。

  公厕建筑面积不大,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走近这栋新潮的公厕,还未进门,就能看到右侧新式的电动汽车充电桩及一台ATM提款机;左侧,在垃圾分类回收桶的旁边,“京环智能回收机”可以帮助人们将饮料瓶、废旧纸张转换成话费或电子优惠券,简单到只需扫一扫机器提供的条形码即可。

  建筑的内部已安装空调,供暖设备齐全,头顶是钢结构的支架顶棚,配上装饰用的花草,体现了“生态空间”的主题。进门右转,便是“综合服务区”及“电子终端”区,内有自动售卖机、公用电话、查询缴费机,同时提供免费WIFI服务。这里除男女厕以外,还设立了第三厕所,有专门设备为残障人士及幼儿提供服务,所有的便池还设有一台多媒体显示屏。此外,公厕还配建了环卫工人休息间和淋浴室,休息间内有一张床,几把椅子,电脑空调等设备一应俱全,专门为保洁人员以及周边环卫工人提供休息的场所。

  此外,“第5空间”还具备区别于传统公厕的全新技术标准,例如负压真空排水、废水循环处理、资源化再利用等先进技术,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可以看出,全新的“第5空间”和以往仅仅能够提供“解决内急”功能的公厕已经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据环卫集团介绍,今后,类似的“第5空间”将在北京的房山、通州、顺义、平谷等地区逐步推广,最终将实现城乡全覆盖。

编辑:蔡海若

关键词:第五空间;现代化公厕;生态文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去公共厕所上网缴费,靠谱吗

11月19日,由国家旅游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环卫集团承办的“世界厕所日暨中国厕所革命宣传日”活动在房山区举行,号称“第五空间”的新一代公厕正式亮相。

2015-11-20 09:09:00

“第五空间”将全面取代北京公厕 可上网充电做体检

“第五空间”将全面取代北京公厕 可上网充电做体检,北京的公厕将升级为“第五空间”,并一改以往的形象和只能“解决内急”的单一功能:这里将覆盖wifi,设缴费设备、ATM机,可以给手机、电动汽车充电,甚至能完成量血压、心率、尿检等体检项目。

2015-10-10 09:26:00

网安天下安 为了第五空间之福

2014年全球手机用户增长到52亿,互联网用户增至28亿,全球人口39%进入“第五空间”网络世界,人类既是网络繁荣的创造者,又是网络秩序的捍卫者,更是网络福祉的守门人。众所周知,网络主权是国家主权在网络空间的体现和延伸,网络主权原则是各国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参与网络国际治理与合作所坚持的重要原则。

2015-08-05 22:00:4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