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之:敢于啃硬骨头 敢于涉险滩

2016-01-22 11:34:00 来源:央广网

  导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主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数百项重要改革成果。央广网于近期策划推出《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专栏,全方位梳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理论表述及形势论断,对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精神进行深度解读。

  习近平讲话原文:我们要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2012年12月7日至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广东省考察工作。在考察过程中,习近平以“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相期许,发出了“改革总动员令”:现在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

  习近平指出,现在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深化改革开放,要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统筹谋划、协同推进。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我们要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我们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尊重实践、尊重创造,鼓励大胆探索、勇于开拓,聚合各项相关改革协调推进的正能量。

 

  2012年12月8日,习近平来到深圳市莲花山公园,向伫立在山顶的邓小平铜像敬献花篮。习近平表示,我们来瞻仰邓小平铜像,就是要表明我们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奋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一路上,习近平反复强调,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历史上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新时期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我们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步伐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专家点评】“啃硬骨头、涉险滩”是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吴稼祥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吴稼祥表示,中国改革从农村开始,包产到户,让农民先尝到甜头,然后进入城市。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到今天,近37年过去了,“有甜头”的改革,“吃肉”的改革,甚至“喝汤”的改革,基本上都改完了,剩下的改革,都是“硬骨头”。邓小平形容他倡导的改革,是摸着石头过河,这是一种渐进主义的改革模式,适合中国国情,其方法是两试法:试点与试错,这是中国改革的成功之路。但是,要过的河并非都是风平浪静的浅滩,也有水深流急的“险滩”。

  习近平深刻思考过这个问题,知道要完成改革任务,要有一口钢牙,准备“啃硬骨头”;要有一条钢船,才能“涉险滩”。那么,硬骨头的改革,和险滩上的改革是什么呢?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写得很清楚,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二是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哪些资源需要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货币、土地、资产和公共政策产品,哪一样,都是要啃的硬骨头,要涉的险滩。好消息是,2014年开始的人民币市场化、国际化改革,接近于完成,人民币的内外市场价格(利息与汇率),越来越依赖于市场的决定。

编辑:高艺宁

关键词: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深化改革;涉险滩;啃硬骨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近平: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2016-12-08 19:18:00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之:坚守艺术理想 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

2016-12-08 18:23:00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之:勇于创新创造 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

2016-12-08 18: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