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之: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

2016-01-22 11:46:00 来源:央广网

  导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主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数百项重要改革成果。央广网于近期策划推出《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专栏,全方位梳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理论表述及形势论断,对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精神进行深度解读。

  习近平讲话原文:要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强化责任追究,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

  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为新形势下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2014年1月14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以深化改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完善反腐败体制机制,增强权力制约和监督效果,保证各级纪委监督权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要强化制约,科学配置权力,形成科学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要强化监督,着力改进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行使权力的监督,加强领导班子内部监督。要强化公开,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让广大干部群众在公开中监督,保证权力正确行使。要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强化责任追究,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党委、纪委或其他相关职能部门都要对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各项改革举措要体现惩治和预防腐败要求,同防范腐败同步考虑、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堵塞一切可能出现的腐败漏洞,保障改革健康顺利推进。

  2015年9月8日,习近平在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强调,有规定就要执行,否则就会成为稻草人。小到生活规定,大到政治纪律,如果认为可以随心所欲,可以不执行,那我们就没有纪律可言了。规定被逐步突破,那最后公权私用就不知道会泛滥到何等程度。所以,把严一点可以防微杜渐,针眼大的窟窿透过斗大的风,多同过去艰苦时代比一比,要有感恩知足之心。

  【专家点评】: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保障和加强制度与法律的严肃性、权威性。

   

  韩保江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韩保江表示,古语有云,“刑不上大夫”,过去曾有“刑不上常委“的潜规则。久而久之,导致某些领导干部无视规章制度,无视党纪国法,进而走上犯罪的道路。

  习总书记所强调的“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和稻草人”,意思是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过程中,要保障和加强制度与法律的严肃性与权威性。制度绝不是摆设,在法律与制度的制约下,任何人都没有“丹书铁券”,也没有“铁帽子王”。作为党员和公民,在制度面前都应人人平等。无论官位多高,权力多大,只要触犯制度和刑律,都应受到应有的惩罚。无论是谁,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应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注:“丹书铁券”是指古代帝王颁授给功臣、重臣的一种特权凭证,又称“丹书铁契”,亦即民间叙事中所说的“免死牌”、“免死金牌”

  “铁帽子王”是指世袭罔替的王爵,它源于清朝的封爵制度。“铁帽子王”比一般的亲王享有更优厚的待遇和特权。

编辑:高艺宁

关键词:习近平;治国理政;党风廉政;反腐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之:“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2013年11月12日,为期4天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落下帷幕。全会听取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习近平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2016-01-22 11:54:00

习近平沙特之行:一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访问

沙特之行,作为国家主席习近平2016年首次出访的第一站,备受瞩目。19日,习近平同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会谈,会见了沙特阿拉伯王储继承人穆罕默德、伊斯兰合作组织秘书长伊亚德和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秘书长扎耶尼。

2016-01-22 11:31:00

阿拉伯世界积极评价习近平在阿盟重要演讲

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在埃及开罗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总部发表题为《共同开创中阿关系的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阿拉伯世界对演讲内容给予积极评价。

2016-01-22 11: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