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之: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

2016-02-24 09:07:00 来源:央广网

  导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主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数百项重要改革成果。央广网于近期策划推出《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专栏,全方位梳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理论表述及形势论断,对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精神进行深度解读。

  

  习近平:“‘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我们必须把依法治国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党和国家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2014年10月20日,在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强调,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我们要实现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会公正、生态良好,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引领和规范作用。

  2015年2月2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这个战略布局,既有战略目标,也有战略举措,每一个“全面”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到二○二○年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国家的发展水平就会迈上一个大台阶,我们所有奋斗都要聚焦于这个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一个都不能缺。

  不全面依法治国,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就不能有序运行,就难以实现社会和谐稳定。从这个战略布局看,做好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没有全面依法治国,我们就治不好国、理不好政,我们的战略布局就会落空。要把全面依法治国放在“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来把握,深刻认识全面依法治国同其他三个“全面”的关系,努力做到“四个全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李步云

  【专家点评】一个讲文明重法治的国家,这个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就有了重要保障

  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李步云表示,“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这句是战国时期思想家韩非说过的名言,意思是一个讲文明重法治的国家,这个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就有了重要保障。总书记引用这句话,说明国家领导人信奉法律的意志要强,我国要走依法治国的道路,才能实现伟大复兴。

  依法治国是一种必然的选择,这是建立在历史规律上的,首先,依法治国是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其次,依法治国是民主政治的重要条件;再次,依法治国是现代文明的基本标志;最后,依法治国是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保证。

  治理国家的现代化关键就是法治,用法律手段来治理。因为现代化是相对古代来说的,古代就是人治,专制主义,不是现在的民主。因此现在有了民主必须要有法治,通过法律手段来治理国家。

  我曾经提出“法治国家”的十条标准,发表在《人民日报》上,影响比较大。其思路就是解决两个问题:第一是有良法。法治国家有一套完备的、完整的、良好的法律;其二,这套法律得到所有政党、国家机关和个人的严格遵守。

  我认为,法治中国应该做到这十条:人大民主科学立法;执政党依法依宪执政;政府依法行政;社会依法自治;法院独立公正司法;法律监督体系完善;法律服务体系健全;法治文化繁荣昌盛;法律必须保障公民人权,制约国家权力;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编辑:蔡海若

关键词:习近平;治国理政;依法治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