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央广调查:多数网友支持“异地高考” 高考公平正深入人心

2016-03-05 15:37:00 来源:央广网

  亲爱的同志们,每天一期的调查报告又如期来和你们见面啦!昨天我们的调查关注了“异地高考”这个话题,大家纷纷表示支持异地高考开放,还有很多网友认为加大对老少边穷地区的教育投入是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举措。调查里还有哪些有趣的发现?这些发现和你的观点是否一致呢?赶紧来看看吧!

  

  万众齐心:我们都支持异地高考放开!

  本编昨天梳理投票数据时,发现了一个十分有趣的现象,在是否应该放开异地高考这个问题上,大家的意见竟然出奇的一致,不论是来自北上广等一线热门“高考”城市的网友,还是来自鲁豫鄂湘等高考大省的学霸,又或是来自地处略偏,教育资源相对匮乏的新疆西藏青海等地的有志青年,大家清一水儿地表示:“异地高考”绝对应该放开!

  

  之前还有媒体表示异地高考放开对本地考生不公平,今天看来,这在人家“本地考生的眼里根本就是“天空飘来五个字儿”那都不是事儿!

  我们就是这么一个矛盾的存在!——来自独特的7%

  前几天,广东率先提出要全面开放异地高考,对此,超过8成的网友表示了热烈支持,并纷纷献出了自己的大拇哥(b( ̄▽ ̄)d~

  

  不过,在一片叫好和欢呼声中,本编却发现了一个十分矛盾的群体: 7%的网友一方面为广东的“壮举”呐喊助威,一方面,却又悄悄希冀异地高考不要在自己的城市开放……唔,这个心态还真是复杂啊……你们对异地高考到底是支持还是不支持呢?

  

  

  “异地高考开放需设门槛

  既然大家都十分赞成开放异地高考,自然有不少网友就已经开始操心“异地高考”应该如何推行了~数据显示,有47%的网友认为,推行异地高考还是需要设置一些门槛的,而最好的方式是施行“学籍障碍制,即要求考生在参加高考的城市读书满一定的年限。

  “分区域推行,从高考大省先开始放开异地高考”的呼声也十分之高,获得了37%的网友的支持。

    

  要促进教育公平,必须先加大教育投入

  数据显示,超过9成的网友达成了一个共识: 要促进教育公平,就必须加大对教育的投入。 不过,大家对“应该在哪些方面加大教育投入”产生了分歧。

  37%的网友认为现在一、二线城市和偏远地区的教育资源、水平差距太大,因此,促进教育公平应该首先应该加大对“老少边穷”地区的教育投入,尽量减少不同地区教育水平、资源的差距。

  31%的网友认为,“教育公平也要从娃娃抓起,加强对9年义务教育的投入比例才是促进教育公平的有效手段。

  

  一次考试不够,我们还想来点更刺激的

  关于高考应该如何改革,56%的网友认为应该取消现有的“一考定终身”的考试制度,采取多次考试综合评定的方式。还有34%的网友认为许多有特殊才能的人也应该获得接受更好教育的机会,因此高考改革应该扩大自主招生比例。只有9%的网友表示改啥改,高考现在这样就挺好的,还是保持现状吧!

  

  异地高考改革需要循序渐进 避免二次歧视

  本期评论员:胡涵

  从这次的统计数据来看,不论是一线城市、高考大省还是教育资源匮乏地区,多数网友都对开放异地高考表示了支持。这是一个好的信号:高考公平的理念,正在深入人心。

  更惊喜的是,经过多年呼吁,我们对高考改革的理解不再只有个“公平”的单薄概念。有47%的网友认为,推行异地高考应该设置学籍门槛,要求考生在参加高考的城市读书满一定年限。37%的网友认为应该按照区域划分来推行异地高考,首先先从高考大省开始。 这些是比较中肯的建议,只有循序改革,才能避免异地高考开放后可能导致的二次歧视。 而以异地高考的方式实现公正的前提,是教育资源的均衡,否则,急于开放异地高考的后果可能会加剧阶层分化。

  大部分网友认为促进教育公平,当下最需要改进的是加大对老少边穷地区的教育投入。还有31%的网友选择了加大对义务教育阶段的投入。

  这些投入和改变,才是异地高考推行的前提条件。

  那么现在的问题是,网友们对高考公平已经有了比较成熟的思考和共识,接下来,就要看我们要如何理性设计稳步推进改革了。

  据今日头条的大数据产品“两会新闻算数”显示,教育话题也登上了3月4日的最热话题榜,其中“取消中考”、“幼儿园免费”最受关注,你最关注哪一个?

编辑:马媛

关键词:异地高考;高考;一考定终身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专家意见:现阶段异地高考政策无法解决根本问题

2015-07-10 07:01:00

我国30省份明确异地高考政策 今年5.6万名考生报名

近些年来教育部会同相关部门一起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积极推动随迁子女在流入地接受教育并且参加升学考试。

2014-07-30 11:41:00

5.6万高考生异地参考 家长:这赌注下的太大了

2014-06-08 08:3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