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想要个“带薪休假”真的那么难?

2016-03-07 14:38:00 来源:央广网

  今天的调查报告又如期来和你们见面啦~昨天,我们进行了有关“带薪休假”的调查,引起了大家猛烈地吐槽!

  大家纷纷表示:带薪休假什么鬼?我们都是热爱工作的好员工!喏,你看,有休假权,我们都不会主动争取的!

  好吧,快戳报告,看看大家关于“带薪休假”都吐了哪些槽吧?

  告诉本编,你们一定是骗我的对吗?

  之前,新华社有篇调查称50%的网友享受不到“带薪休假”,本编本来觉得这个数据已经够悲惨了……没想到,分析完你们的投票数据,本编已经哭晕在厕所了!T-T 数据显示,你们中73%的人最近几年都没有享受过带薪休假啊!其中更有51%的被调查者表示:带薪休假什么鬼?我连法定节假日都休不了!

  

  值得安慰的是,25%的被调查者还是能享受到带薪休假的,只是,这其中有12%的被调查者无法每年都享受这个美好的休假……

  好吧,比起那73%的被调查者,你们的日子已经算不错了呢……

  都是“单位” 惹的祸

  不过,分析完投票,本编“抓住了”导致73%的被调查者无法享受到带薪休假的“罪魁祸首”: “单位”。超过7成的被调查者在问卷里表示,“单位制约”是他们没办法享受到带薪休假的主要原因。

  

  其中,44%的被调查者表示他们的单位并没有施行带薪休假制度,导致他们无法享受正当带薪休假权益。29%的被调查者表示,虽然他们单位施行了带薪休假制度,但是由于单位过于注重追求企业效益,忽略员工休假权益,导致他们也处于有假不能休的悲惨状态……

  

  除此之外,也有很多不容忽视的个人原因,让大家无法真正享受到带薪休假。比如,工作太忙了、担心收入、竞争压力大……

  

  不过, 还有一些人,本编想说,你们享受不到带薪休假真的都只能怪你们自己……比如,2%的被调查者不休假是为了拿到3倍日工资补偿,还有2%的被调查者根本就不了解带薪休假的制度……最后还有1%的被调查者说:“我们就是工作狂,我们就是不休!”

  好吧,你赢了……

  超6成的被调查者没获得任何形式的补偿

  国家规定,应休而未休的“带薪年假”,企业应给予员工三倍日工资的经济补偿……但是,昨天的调查数据显示,有63%的被调查者没有得到任何形式的补偿,仅有21%的被调查者拿到了经济补偿或其他形式的福利补偿。但是,这其中,只4%的网友按照国家规定获得了足额的补偿(该称你们为幸运儿吗?),相当一部分(14%)的被调查获得的经济补偿是低于国家标准的……还有14%的被调查者对”三倍日工资补偿”的规定毫不知情……

  

  本编感觉很心塞:企业和员工个人在更好地保障、维护员工合法权益方面还有很长的一条路要走啊……

  我们在意带薪休假,可是我们不敢主动争取

  看到这里,可能有人会问:带薪休假是大家的合法权益啊!没享受到大家难道不会主动争取吗?

  本编表示,根据调查数据,虽然超过9成的网友表示对带薪休假还是十分在意的,可是,超过6成的被调查者都表示自己会选择忍气吞声:“我们不敢争取啊!万一争取了以后,假休了,工作没了,可咋办!”

  

  只有25%的被调查者表示会去争取:“怕什么,带薪休假是自己的正当权益,当然要去维护了!”

  本编觉着吧……员工不敢维权,很可能是因为单位占据主要话语权,而工会在帮员工维权、争取员工应有权益方面的力度尚有欠缺,导致员工担心自己在维权时会承担太大的风险。

  国企“带薪休假”落实好?我们不同意!

  之前,网上有文章称,国企、事业单位在带薪休假方面执行的力度都比较大,落实情况比较好。但是,参与昨天调查的网友们却表示:我们认为真相不是这样的!

  

  数据显示,被调查者认为,不论是国企、事业单位,外企、合资企业还是民营、私企,在执行“带薪休假”制度方面,均低于国家的执行标准。

  加强对企业的监督管理才能确保带薪休假全面落实

  本编分析数据发现,大部分被调查者认为,带薪休假之所以不能全面落实,企业责无旁贷。因此,要落实带薪休假制度,还需要对企业严格监管、大力追责,与其考核效益挂钩,加强企业违法成本。还有20%的被调查者认为,岗位之间具有特殊性,搞带薪休假也不能一刀切,应该制定符合各个岗位实际情况的合理弹性休假制度,才能从根本上保证带薪休假的全面落实。

  

  我们呼吁更长的假期!

  对于带薪休假的长度方面,超过7成的被调查者都表示,现在的带薪假期太短了,根本不够休息的,应该再长点儿~不过,还有25%的被调查者表示: “这几天对我来说完全够用~”

  

  评论:黄金周在前,带薪休假难落实

  带薪休假是个公认的好制度。而一个好制度却始终是镜花水月,就一定有环节出了问题。

  这次调查结果结果不出意外:超过73%的被调查者最近几年均没有享受过带薪休假。

  那么不让带薪休假的是否都是企业?

  也不是。不论是国企事业单位、外企、合资企业还是民营、私企,绝大部分都没有按照国家标准执行带薪休假制度。

  最近,有一则新闻称,带薪休假难落实 10省份提出增设地方节假日。带薪休假难落实,就增设节假日,这是个简单粗暴的解决办法。

  但如果从市场主体的角度考虑,作为一块蛋糕,每个员工每年所能享受到的假日数是有限的,其中,很大一部分被黄金周等法定节假日割走,剩下来的带薪休假日必然会受到影响。

  超过七成的被调查者认为,现在带薪休假天数太短了。短和难落实,都是有道理的。法定的集体假日太多,挤压了带薪弹性休假的时间。这背后,是中国休假制度的全盘问题,仅仅靠加强监管等措施很难根治。

  因此,带薪休假谁都说好,但真要根本性地落实,得先对全民节假日的休假制度进行调整才行。

  数据多一点:据3月6日的今日头条大数据产品“两会新闻算数”显示,阅读量居首的是《发改委:中国经济绝不会硬着陆》,看来大家都很关系经济呀~

编辑:马媛

关键词:带薪休假;调查;维权;企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梁建章:落实带薪假期制度“是中国经济未来的重大利好”

“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再次出现在了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明确表示,将“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加强旅游交通、景区景点、自驾车营地等设施建设,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迎接正在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

2016-03-07 15:38:00

带薪休假是一件关乎“幸福感”的事

带薪休假难落实并不是一个新问题。增设地方节假日能否化解带薪休假落实问题,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意见。如果带薪休假注定只是变相的消费,如果休假可以随便接受或者拒绝,那么,再完善的假期安排、再丰富的假期资源也只能被浪费。

2016-03-04 16:26:00

带薪休假难落实 10省份提出增设地方节假日

带薪休假难落实,10省份提出增设地方节假日,新设想能否优化休假结构?

2016-03-02 08:0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